《圖解台灣行業神明圖鑑:台南體傳統工藝》這本書,我花了很多時間做田野調查,主架構是以台南府城的老行業為主,台南所沒有的就再找鹿港、艋舺等老城市來補充,「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畢竟每個老城市、鄉鎮所保留下來的文化資產都不盡相同,用廣義的角度來解讀分類各行各業,包含發源於台灣本土的鄭成功信仰、新興宗教的母娘信仰也都納入,台灣的民間信仰是相當多元與複雜又兼具包容性,我以介紹行業祖師業,來帶出台南當代的粧佛工藝,一尊神像會延伸出其穿戴的需求,分別有神帽與神衣、神轎、頂下桌、頭旗、涼傘、繡旗等,為何「台南體都較香」,因為台南的工藝優質的表現,也造成了台南傳統藝術產業的蓬勃發展。2000年後,透過網路行銷,本土藝術受到重視,加上信仰年輕化,台南體神像引領風騷,成了全台的領頭羊,並帶動了周邊產業的發展。

行業神明中也有比較冷門少見的,筆者也拜訪了不少粧佛業者與神像收藏家,來補其不足,只為了能幫眾神宣揚,誕生出一本有質量的好書,希望能對讀者有所啟發與助益。

--------------------

.「工」篇

府城金工業的發展

臺灣府城的街市發展,在乾隆嘉慶年間(1752-1807),開始陸續有民生用品專售的街道出現,分別有草花街、打鐵街、做針街、鞋街、下打石街、做篾街、米街、外打棕街、杉行街等,可見同業集市販賣的街道已頗具規模,當時城內已發展出57條街,並有城外20條街,共77條街。

到了光緒年間(1875),由福州船政學堂學生所測繪的「臺灣府城街道圖」內,

「打銀街」終被測繪出來。此時,地圖中記載的臺南街名計有145條,相關民生用品的街道則多出有弓箭街、打銀街、磁仔巷。

20.jpg 21.jpg

打銀街究竟是何時出現,北港朝天宮有一桌裙下桌,刻有道光己酉年29年(1849)花月吉置,落款「臺郡下打銀街葉合成叩」,可知在道光末年府城已有專門製造銀飾製品的街道,日人相良吉哉在昭和81933)的《臺南州祠廟名鑑》中載金銀細工的金如意神明會,創立於道光元年( 1820),會員有250人,成員是市內金銀細工職工福建人有志一同,祀神是女媧娘娘,此資料更可以跟臺郡下打銀街做呼應。

女媧娘娘信仰

女媧娘娘為中國傳說的神話人物,為上古時代的創世女神,又稱女媧氏,亦稱媧皇、女希氏。傳為伏羲氏的妹妹,為人頭蛇身的女神。相傳女媧娘娘先用手捏黃土創造了人,遂有娘娘為人類最早的母親之說,也有送子的職能之說,被金工業尊稱為「女皇聖帝」,金如意神明會訂定聖誕日為農曆1015日。中國河北涉縣中皇山上媧皇宮,稱為女媧故里,是中國肇建時間最早、影響地域最廣的中華始祖女媧的朝拜聖地,其慶典則是「做三月」。

22.jpg 23.jpg
金如意神明會供奉之女皇聖帝女媧娘娘 金如意神明會爐主佛共有5尊

女媧娘娘最被津津樂道的傳說貢獻是搏土造人與煉石補天。《風俗通義》載:天地開闢,未有人民。女媧摶黃土作人,務劇,力不暇供,乃引繩於泥中,舉以為人。

《淮南子覽冥篇》載: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斬鱉足以立四極,殺黑龍以濟冀州,積蘆灰以止淫水。所以在其神像的造像中,常看到匠師以母親的造型創作,並以手持五彩礦石來呼應其煉石補天之故事意象。而女媧娘娘信仰,在臺灣也有地母娘娘之說。地母崇拜起源於上古時代,自初民社會以來,因人們對於大自然現象的探究,對於土地的崇拜與敬畏。祈求能身心安頓,產生了豐富多元的神話想像,而將其人格化。認為祂是主宰大地山川、 生養萬物之神,也是大地萬物之母。

地母廟普遍奉誦的光緒9年(1883)《地母經》,全名是《無上虛空地母玄化養生保命真經》,其中「天父地母脈元始祖寶誥」言:「……天地合一,化生萬靈萬物,體質氤氳,造化靈應,天父地母威靈普化三曹,闢開渾沌,造化宇宙,萬靈棲居,滴滴心血,養育群生,玄源玄化, 養生保命,水有源,樹有根,飲水思源……」闡述了「地」與「天」共同含容萬物的概念。

內經文也紀載「媧皇制人倫,乾坤合其德,兩儀妙生成,從此地母神」,從此地母神」承接了「女媧皇」具體化形象,等同於「地母」是「女媧」 的化身,

而「盤古初生我當尊,陰陽二氣配成婚」,也被解讀成女媧的神格是與上古時代的盤古同時期,且當「尊」又早於盤古之前,所以也把地母的地位,推向大地萬物、宇宙之源的地位。

胡靖先師的信仰多種版本:

一、相傳爐公先師為胡靖,為三皇時代人,自幼聰慧過人,奉女蝸娘娘之命,負責研究護火鍊鐵之法,終於發明火爐,並為黃帝煉銅鑄鼎,乃被尊為「爐公先師」,每年農曆413日為其聖誕。

二、據香港金銀首飾工商總會袁星海所寫的〈金銀細工祖師爺——胡靖先師史略〉,文中考證胡靖先師生於宋太祖212月初六(960),家小康,自幼聰慧,喜愛雕刻,故棄學從商,自營五金商店,專營製造金、銀、銅、鐵、錫各項細工,由於手藝精巧,製器精美,受到市場肯定,購者日眾,並傳習授徒,名揚遐邇,成為金飾業名匠。並獲邀入宮製器,卻一去不還,慘遭不測,後其子為父雪冤,得以平反,並諭追封為工部尚書。

三、馬來西亞檳城銀匠行則有胡靖就是胡武撰的說法,鄭永美〈歷史研究者釐清胡靖身份〉文中載:他是福建省汀州府永定縣下洋鎮中川鄉人,操客語;胡武撰是大伯公街大伯公福德祠立廟總理,嘉慶庚午15年(1810)七月合送「同寅協恭」匾。道光17年(1837),廣東暨汀州第一公塚建造冢亭時,他有捐銀陸元的紀錄,卒於咸豐元年(1851),葬於廣汀第一公塚,墓號「52441」。

24.jpg
金如意神明會的爐公先師為胡靖

金如意神明會的招財王是拜沈萬三,招財王聖誕訂於農曆919日。

招財王又稱招財尊王、聚寶真君、聚寶尊王、七寶尊王、富財神、財神爺,為金工業、銀樓業、珠寶業、銀行業常供奉的守護神,廣義的解釋就是能招來財富的神明。在臺灣,對於招財王的由來各有不同的解讀,金如意神明會的會員手冊紀載則是指向沈萬三。

招財王沈萬三(1306​?~1394?),為歷史人物,浙江烏程縣南潯鎮人,是明朝巨富的代表,富甲天下,又名沈萬山、沈秀,本名沈富,字仲榮,世稱萬三。亦有學者顧誠考證沈萬三的事蹟,似被誇大,且其生卒年代都在元朝,坊間對於沈萬三的故事幾近於傳奇,真相真假難辨。傳說擁有聚寶盆,不管放什麼東西於盆內都可以成為珍寶,多到不可勝數,且生財聚財技巧高超,資產富可敵國,又樂善好施,傳曾出錢協助明太祖朱元璋建立王朝,或云向明太祖朱元璋獻糧餉助其平定蘇州,因財力雄厚,富甲四方,被後代人奉作富財神的代表,又稱招財王。

招財王如果以現代商人的角度看來,其實就是經營事業成功的企業家,對於市場有敏銳的洞察力,有機智過人的膽識,和穩健的經營策略,打造了如護國神山般的企業帝國。

25.jpg
金如意神明會供奉的招財王是拜沈萬三

目前有關於民間財神信仰的版本非常多且廣泛,常見有五路財神的說法,可能受了五方、五行觀念的影響,或云有文財神比干、武財神趙公明、招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巿仙官姚少司、經商財神范蠡、海蟾祖師劉操、生財之神石崇、進寶之神麻姑、和氣生財的和合二仙、信義財神——關羽、關平、周倉三聖等。

.「商」篇

財神信仰

坊間俗諺:「有錢能使鬼推磨」,「有錢不是萬能 沒錢萬萬不能」

所謂「貧窮夫妻百事哀」,從文獻看來古時就有送窮迎富的財神信仰及活動,人生在世都需要靠賺錢來養家糊口,錢能保障最基本的生活尊嚴,有錢能讓你生活富裕,人們也常以財富來衡量人生的成就,錢財是一體兩面,有錢要能布施,沒錢要有風骨,要怎麼拿捏,施比受更福就看你的人生態度。

民間信仰裡,主管財運能賜人錢財的神明,廣義的解釋都可稱為財神,由於財神相當眾多,各有因緣及所好,舉凡福德土地公、虎爺公、比干、范蠡、趙公明、關公、和合仙官、利市仙官,招財仙官、又區分有文財神、武財神、也有五路財神、八路財神、十路財神等,讓人眼花撩亂,一般稱財神而不確指時,大部分都指向是武財神趙公明,是職司多元的神祇,兼具瘟神、天神、道教護法神及財神等多種不同的複合神格形象及造像。清代學者顧祿《清嘉錄》記載:

 三月十五日為玄壇神誕辰,謂神司財,能致人富,故居人多塑像

目前臺灣主祀武財神趙公明的廟宇就有28間。

 由於近代許多宮廟都不約而同的舉辨祈安禮斗招財進錢補運法會,強調藉著科儀神明靈力的加持來補充我們的財庫,達到能招財進寶、生活富裕的美好期盼,顯示常民們求財心切、愛財的功利心態。財神的崇拜已成為一種普遍的社會信仰。

26.jpg
桃園南崁五福宮為桃園市定古蹟為臺灣最古老的財神廟主祀玄壇元帥

土地公

 所謂「有土斯有財」,民間對土地公的祭拜,也隨農業社會到工商社會的轉變,其神格角色也隨著時代轉變而職變,由農人祭拜的神,而轉化為「財神」,成為各行各業祈求財源廣進、生意興旺,普遍祭拜的神明。

 每年農曆二月二日、八月十五日是土地公聖誕日是古時春祈秋報演變而來。土地公的神職角色就如同我們居住地的當境里長一般,熱心助人會幫我們跑腿,

土地公地造型也就跟老人長壽、和氣生財、笑口常開、招財進寶、富有的員外造型做了密切的連結。

27.jpg
府城金瀛街老土地公在崇福宮老土地公常見鬍鬚是木刻連在一起

虎爺公

虎爺又稱下壇將軍、黑虎大將、黑虎將軍,常稱為虎爺公,老虎亦稱大蟲,被人稱為百獸之王,為漢人觀念中兇猛的野獸,為勇猛的象徵,除俱有驅邪之能力,也賦予有咬錢、招財的能力,因此信眾也將虎爺視作財神爺。

(台語音hóo)與福(台語音hok)雷同,虎爺(台語音hóo-iâ諧音有好額人hó-gia̍h-lâng,富翁、有錢人之意),神龕內可看到一小碗盛水內放有錢幣,這即為「錢水」,可向虎爺祈求,以自己的大錢換虎爺前的小錢的方式,將小錢帶回去當錢母可以錢生錢,也常看到有從事業務的朋友放置自己的名片,其意義皆都一樣,希望虎爺能保佑工作順利,業績長紅。

民間廣泛流傳土地公、保生大帝、城隍爺、武財神趙公明、天醫孫真人收伏老虎的傳說,虎爺便常配祀於土地公、保生大帝、武財神其座下,為其腳力。民俗療法中由於相信「虎咬豬」的威力,虎爺遂能治療腮腺炎(小孩子生「豬頭皮」),需先向虎爺祈求後,用黃古紙擦向小孩的耳下與下巴的患部,就能讓病況盡速痊癒。

近代由於新港奉天宮的金虎爺信仰興盛,民間信仰相信拜金虎爺會咬錢,會暗中幫忙我們生財有方變成好額人,助長其信仰的傳播,其虎爺造型寫實新潮有別於早期的虎爺純樸可愛。

28.jpg
祀典興濟宮的虎爺咸豐二年1852虎爺香爐

 

結論

台灣的行業神明祭祀源遠流長,行業神即百工百業的守護神,也是行業中俗稱的「祖師爺」。在趨吉避凶的心理因素影響下,祭祀者透過祖師爺神靈的庇佑,不僅可在工作上求得順遂心安,並能祈求增進所屬行業的繁榮與發展。本書即蒐羅各行業神明,從行業神明的緣起、沿革,到本身的工藝造像欣賞,帶給讀者迅速了解,百工百業為何而祭祀,尤其是以臺南本土閣派工藝美學為重點,從中認識神明造像技藝展現的工藝造詣,以及如何鑑賞神明像造型美學。

「臺南體」粧佛工藝的形成,是府城眾多粧佛匠師共同努力積累的成果,從代表人物泉州派西佛國蔡心、福州派人樂軒林亨琛至融合泉、福州二派優點的本土閣派陳金泳(派下弟子杜牧河、黃德勝、曾應飛、鄭賢仁、陳世偉...)、還有外地來臺南落地生根的林秋銘師傅,都在府城粧佛界佔有一席之地。

尤以臺南閣派的工藝美學在消費市場獲得大家的青睞,粧佛師對於神像皮面彩繪細節的要求,以及工藝美術的追求完美與提昇從不間斷。一尊神像不僅比例要好,氣勢要夠,神韻要佳,神像金身色彩也逐漸繽紛鮮活起來,因此帶動了注重神像彩繪的風潮。另方面,由於網路發達,加上信仰年輕化,新世代的年輕人已是消費市場的主力,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喜歡與眾不同,喜歡分享美學,而閣派追求裡外皆美的神像工藝,很自然吸引了年輕族群的目光,獲得年輕人的喜愛,即使訂製交期漫長,也寧願等待,臺南體細緻的神像工藝,甚至影響到各地粧佛業者,包含中國大陸地區的業者,紛紛模仿,至今成為全臺神像指標性工藝。

29.jpg 30.jpg
唐賢閣太子爺鄭賢仁作品 唐華閣太子爺曾應飛作品

31.jpg 32.jpg
唐興閣玄天上帝黃德勝作品 唐興閣騎龍保生大帝/江仙官 張聖者黃德勝作品

 

由於網路的發達,加上信仰年輕化,台南本土閣派粧佛師對於神像皮面彩繪的追求與提昇,吸引了年輕族群的目光,一尊神像不僅比例要好,氣勢要夠,神韻要佳,裝飾彩繪也要細緻,對於工藝美術的追求以臻完美,神像金身色彩也逐漸繽紛鮮活起來,帶動了注重神像彩繪風潮,新世代的年輕人是消費市場的主力,有自己的想法,喜歡跟人家不一樣,喜歡分享美學,閣派追求裡外皆美的神像工藝獲得他們的喜愛,紛紛在台南客製訂購,寧願等待,也成了全台神像指標,台南體的神像工藝甚至影響到各地粧佛業者,紛紛模仿,包含大陸地區的業者,也稱為我們台南閣派工藝美學為「台南體」。


相關文章

《圖解台灣行業神明圖鑑:台南體傳統工藝》簡介(上)

《圖解台灣行業神明圖鑑:台南體傳統工藝》簡介(中)

《圖解台灣行業神明圖鑑:台南體傳統工藝》簡介(下)

--------------------

33.jpg

《圖解台灣行業神明圖鑑:台南體傳統工藝》

作 者:謝奇峰

出 版:晨星出版社 / 書系:圖解台灣

類 別:其他信仰  / 文化研究

適合年齡:國、高中以上

ISBN:9786263201439

裝訂:平裝 尺寸:17*23

頁數:36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