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辟邪物

趨吉避凶的空間鎮定物,理解空間的民俗意涵。

避邪物又稱厭勝物,是透過器具或象徵物,能夠辟除邪祟與沖煞,常見安放於聚落與家戶周圍,可以是種植植物(如香草類與針刺類植物)或是安放石頭等自然物,或是各種人工物,包含建物、旗幟、標誌、雕塑等各種物品。本資料庫以金門的風獅爺與其他厭勝物為基底,逐漸納入其他區域的資料,避邪物也是重要的空間的象徵標誌,透過各種避邪物資料庫,理解在空間上的各種民俗意涵。

詳細訊息

金銀紙資料庫

溝通陰陽,穿梭天地,另一個世界的貨幣與千變萬化的物質。

金銀紙主要分為「紙」與「錢」,「錢」即是常見的金銀紙錢,即是華人民俗世界中的「貨幣」,在不同的「世界」(神界、陰間)有著各的貨幣,有著不同的特色。而「紙」則是在民俗中扮演更多角色,可以是變化為日用品的「更衣」,或是做為女神布料的「鳥母衣」,以及招喚神靈與萬用的「金古」。而金銀紙不只是另一個世界的貨幣或是重要的儀式的中介物,其形狀、圖案也都具有民俗思維與在地知識,更是重要的文化象徵。

詳細訊息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