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寺廟 區域分布

臺灣寺廟是信仰寄託的場域,臺灣每個人的心靈原鄉。

臺灣寺廟特色

臺灣傳統之美,寺廟是重要展示場所,在台灣的多元文化發展,呈現不同時期與族群的文化融合,台灣的生命力也在此充分展現。寺廟是神明的殿堂,信徒的信仰中心,更是地方運作的樞紐,在臺灣傳統傳統地方社會扮演重要的角色,具有宗教、教育、治理、經濟、社福、文化等多元的功能角色,雖然隨著時間推移而有所變化,但其重要性卻歷久不衰。

「臺灣寺廟資料庫」主要以「非西方宗教」的臺灣各種宗教與民間信仰為主收集對象,包含民間信仰(宗教)、佛教、道教、一貫道、天帝教、天理教、軒轅教等各種民間宗教與教派宗教的寺廟殿堂等。臺灣民間信仰與宗教非常多元與複合,也非其他一神宗教的信仰模式,而是多元參與與信仰,所以本資料也採取此原則收納,透過資料收集,形成基礎參考資料,提供認識與分析相關資料的平臺。本資料庫以政府統計資料為基礎,輔以不同計畫的田野普查,逐步完善各項資料,也透過臺灣各學術單位與民間研究者共同努力,形成一個不斷更新與加值的資料庫,希望建構成為臺灣宗教文化的數位平臺。

各種寺廟分布背後也代表著不同的社會脈絡與歷史過程,例如神明祭祀與族群的關係,如三山國王與族群祭祀關係,或是寺廟的各種空間分布,透過平臺也得以進行量化與視覺化的分析。而透過普查的寺廟田野調查,提供廟宇的基礎資料,提供認識地方信仰中心的便利管道,也企圖透過長期資料的收集,與定期的更新,成為長期與定期更新的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