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台灣行業神明圖鑑:台南體傳統工藝》這本書,我花了很多時間做田野調查,主架構是以台南府城的老行業為主,台南所沒有的就再找鹿港、艋舺等老城市來補充,「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畢竟每個老城市、鄉鎮所保留下來的文化資產都不盡相同,用廣義的角度來解讀分類各行各業,包含發源於台灣本土的鄭成功信仰、新興宗教的母娘信仰也都納入,台灣的民間信仰是相當多元與複雜又兼具包容性,我以介紹行業祖師業,來帶出台南當代的粧佛工藝,一尊神像會延伸出其穿戴的需求,分別有神帽與神衣、神轎、頂下桌、頭旗、涼傘、繡旗等,為何「台南體都較香」,因為台南的工藝優質的表現,也造成了台南傳統藝術產業的蓬勃發展。2000年後,透過網路行銷,本土藝術受到重視,加上信仰年輕化,台南體神像引領風騷,成了全台的領頭羊,並帶動了周邊產業的發展。

行業神明中也有比較冷門少見的,筆者也拜訪了不少粧佛業者與神像收藏家,來補其不足,只為了能幫眾神宣揚,誕生出一本有質量的好書,希望能對讀者有所啟發與助益。

--------------------

.「士」篇

  《安平縣雜記/節令》載:又士子以七月七日為魁星誕,多於是夜為魁星會,各塾學徒競鳩資備祭品以祀,亦有演戲者,歡飲竟夕,村塾尤甚,是日,各塾放假,學徒仍呈節敬於塾師。

     古代士子,雖稱為孔子的學生,同時卻也崇拜文昌神。五文昌是指文昌帝君(梓潼)、文衡聖帝〈關公〉孚佑帝君〈呂洞賓〉、魁星和朱衣五位。自古以來,稱狀元及第為「大魁天下」,因此士子們尤喜奉魁星爺,希望能得到其護佑,祈求考運亨通科試及第獨佔鰲頭。

10.jpg
善化慶安宮五文昌帝君

警界神明

警察的任務為「依法維持公共秩序、保護社會安全、防止一切危害、促進人民福利。」警察局屬於公署單位,局所內會拜甚麼神明? 基於每個人的宗教信仰不同,是不一定都有拜,警察給人是忠勇剛正不阿、打擊犯罪的形象,一般人常會將其與關公忠義伏魔的形象結合在一起,以為他們都會拜關聖帝君,其實不然,反而是跟失竊案所留下來的落難神明較有關連,查無失主的神明,事後經警方擲筊取得神明的同意而留下來保護大家,警察為維持秩序,每天都需面對不同的挑戰,有宗教信仰的慰藉是非常重要,偵查隊()常接觸刑事案件,為祈求轄區內治安平穩、刑案能迅速破案,同仁工作順利,出入平安。常見有供奉的神明,如轄區境主廟神明、關公、媽祖、保安廣澤尊王、包公、王爺、太子爺、虎爺等警界也需要結合寺廟、社區等在地力量,如同土地公保境安民的精神,人神之間微妙交流,一起共同打擊犯罪,共創安和樂利的社會,不管什麼宗教信仰,都是一種勸人為善,穩定人心的無形力量,也讓警屬家眷們能有心靈寄託之處,所以不僅警員個人拜,而且警署還會在特定的日子組織集體參拜,祈求勤務平安,大家身體健康。

11.jpg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偵查隊拜關聖帝君

消防隊拜火神

火德星君,又稱火德真君,民間稱為火王爺,古人以為南方之神主火,故曰火德星君,亦有祝融、炎帝、回祿、熒惑星等說法,相信祂掌管世間有關火的事物,誕辰日為六月廿三日,早期的廟宇與街眾都會信奉火王爺或成立火王爺神明會來祭拜火德星君,希望火神不要來光顧,造紙業供奉火德星君,因為紙怕火,也有鞭炮業拜火德星君,大部份的供奉者為消防人員,火德星君掌管火的事務,而火德星君就是消防人員的守護神。武廟的火王爺則是金面,頭戴冕冠,端坐龍頭圈椅,手持奏版,屬南極大帝之型,一般造紙業、製香業、鞭炮業都會供奉火德星君,因為紙怕火,大部份的供奉者為消防人員,而火德星君就是消防人員的守護神。

      2021年起台南市消防局與台灣祀典武廟合辦「火神護祐、平安祈福」的活動,每年的119一月十九日是一年一度的消防節,台南市消防局第七大隊消防人員和義消約300人,前幾天都會恭迎台灣祀典武廟火德星君,駐駕南門路第七大隊,並由消防人員和義消扛著神轎繞境祈福、祈求轄內免於祝融,並向市民宣導防火防災意識。

12.jpg
台南市消防局第七大隊消防人員扛著火德星君神轎遶境

13.jpg 14.jpg
祀典武廟火德星君安座於台南市消防局的中正消防分隊

 

府城寺廟火醮的由來

雍正11(1733) 臺郡西定坊水仙宮附近夜亥時有燭舖陳寶店中失火,火勢飆發,延燒店房300餘間,拆燬房屋11間才截斷火路,不讓火勢蔓延,燒至丑刻方得救息,敕令地方官員上緊防範,地方失火,店戶應常備救火水銃救護,以防止火警發生。

道光204月的府城武廟六條街的大火災,連燒多街,造成大家嚴重的財產損失,台灣府城武廟六條街士紳等共同擬訂出十條的〈防火規約〉,呈請縣府核議,請大家共同遵守,以絕後患。

 市場的不見天是消防大忌

一、議:郡城街道,本不甚寬;歷年又被各舖戶逐漸移出侵占地基,以致街衢窄狹,官路佔盡。況市鎮之間,稠密太甚,勢必易招火災。而愚民僅圖尺土之利于目前。不知為害於異日。今議:嗣後各街舖戶修蓋店屋,務將地基移入,清還官路,俾街衢得以寬廣通達。設有火患,易於撲滅,不致延燒滋累;勿得故違。

如今府城的寺廟建醮,一定會先做一天的「火醮」,早期的房子都以木構建築為主,木最怕是火,祝融一來,由於昔時取水困難,救火設備不如現代的齊全與便利,人們最怕火神光臨,古時就有祀火神以禳火災,稱為「打火部」,道士團用五行中的「水火相剋」概念,用水可滅火的概念來收斂五方之火,最後以水桶之水滅熄爐火,象徵除去五方火煞,跟消防隊用水來滅火的觀念有異曲同工之妙。

15.jpg
用水壓火的概念來收斂五方之火

.「農」篇

神農大帝信仰

神農大帝是遠古的神話人物,台灣民間對其有烈山氏、連山氏、神農氏、開天炎帝、五穀先帝、五穀王、藥王大帝、田祖等稱呼。有關神農的事蹟,早在先秦時期就有相關記載,是傳說中「三皇五帝」之一。

 神農與炎帝是否為同一人,則各有不同的版本,漢司馬遷《史記·五帝本紀》文中闡述了炎帝和黃帝關係,將神農與炎帝分為不同的二個人,而後班固《漢書‧古今人表》中,則提出神農與炎帝為同一人的不同的看法,而後陸續有漢王符《潛夫論》、晉皇甫謐《帝王世紀》、干寶《搜神記》、任昉《述異志》,以及唐代司馬貞《補三皇本紀》等書,為神農神話傳說的材料進行研究與立傳。

 有關神農氏的傳說故事都以農業與醫藥為主,發明木製的耒耜教民耕種五穀,跟斧頭鋤頭等農具幫助農民,奠定了農業的基礎,讓古先民從原始的食獸禽肉的畜牧業轉向往農業社會發展,也發明以日中為市,用以物易物的市場交易方式,成為商業發展的起源,神農為了試藥而有親嘗百草的傳說,傳其出生就擁有一特殊的「琉璃肚」,把藥草吃進五臟六腑的在肚子裏,就能分辨各類草藥的作用與功效,而後著出《神農本草經》為現存最早的中藥學專書,發現藥材,教會人民醫治疾病。但最後因嘗到有劇毒的草藥(一說為斷腸草)而中毒不治身亡,人們因而命名為斷腸草。

神農也發明了茶,《神農本草經》云:「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得知神農氏嘗到毒草也是用茶來解毒的,唐代陸羽《茶經》云:「茶之飲,發乎神農。」

藥材郊

郊,為古時的一種商業聯合公會,藥材郊即是中藥材料商所成立的商業同業工會,在府城的廟宇重建石碑中,常見其蹤影:

乾隆60年(1795)〈重興大觀音亭碑記〉,有「臺郡生藥郊」捐銀的紀錄。

嘉慶23年(1818)〈重興開基武廟碑記〉,有「 藥材郊」捐銀的紀錄。

道光18年(1838) 〈重修藥王廟碑記〉,有「藥材郊」捐銀的紀錄。

道光30年(1850) 〈重修元和宮碑記〉,有「臺郡藥材郊」捐銀的紀錄。

道光年間〈重興溫陵聖母碑記〉,有「臺郡藥材郊」郊捐銀的紀錄。

咸豐8年(1858) 〈天后宮鑄鐘緣起碑記〉,有「藥材郊各舖」捐銀的紀錄。

咸豐10年(1858)〈重興天后宮碑記〉,有「藥郊金慶星」捐銀的紀錄。

以上取樣的中藥材料郊商,分別有生藥郊、藥材郊,可見臺灣各地普遍都有藥郊的紀錄。目前在藥王廟附近一帶,就是中藥材貿易商的集散地,更是藥材商的信仰中心。從臺南市現在的民權路三段、水仙宮附近、康樂街一帶,就有14家之多的中藥行、中藥舖,可說是藥材郊的縮影。每年的農曆428日藥王大帝生日當天,臺南市的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理監事、會員等,都會準備牲禮祭品前來廟裡向大帝上香禮拜,飲水思源,感念藥王大帝的德行,庇佑大家平安順利,然後再聚餐並開會員大會。

此外,臺北艋舺也還保存「藥郊金瑞安」藥王會,內就奉祀有神農大帝與真人先師。

16.jpg 17.jpg
艋舺藥郊金瑞安神農大帝 艋舺藥郊金瑞安孫真人仙師

神農氏的造像為

形塑身材魁梧高大原始人的造型,頂生二角袒身露肚或身穿樹葉衣由樹葉縫製而成,赤腳坐於山頭上,手握稻穗或玉米,由於傳說版本不同各有奇樣,如牛首人身,頭頂起伏不平如兩眼深陷,雙眉緊蹙,鼻子碩大,現代匠師常用健美身材肌肉男來表現其體魄 大氣的坐姿中體現出農業的權威感。

18.jpg 19.jpg
小北神農殿陳正雄老師作品 開帝殿開興堂神農大帝(底天二帝) 黃德勝作品

----

相關文章

《圖解台灣行業神明圖鑑:台南體傳統工藝》簡介(上)

《圖解台灣行業神明圖鑑:台南體傳統工藝》簡介(中)

《圖解台灣行業神明圖鑑:台南體傳統工藝》簡介(下)

----------------

33.jpg

《圖解台灣行業神明圖鑑:台南體傳統工藝》

作 者:謝奇峰

出 版:晨星出版社 / 書系:圖解台灣

類 別:其他信仰  / 文化研究

適合年齡:國、高中以上

ISBN:9786263201439

裝訂:平裝 尺寸:17*23

頁數:36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