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79
地址: 雲林縣斗南鎮小東里德業路29號
電話: 05-5973135
主祀神明: 明明上帝
陪祀神明: 彌勒佛祖 / 觀世音菩薩 / 關聖帝君 / 濟公禪師 / 孚佑帝君
創立起始年: 1984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73年(1984) ( 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系統,妙一慈堂歷史沿革)
  • 民國73年(1984) ( 雲林縣政府,《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下》,雲林縣政府、雲林縣立文化中心,1995)
建立沿革:

根據「內政部全宗教資訊系統」查詢「妙一慈堂之歷史沿革」,其詳述內容如下所述:
「妙一」是民國五十三年仙佛奉 明明上帝旨意所賜之聖堂名號,師尊濟公活佛特囑其徒「金城」肩負其責,並賜道名「慈信」掌理一切道務事宜,且敦促其領導「妙一」諸道親,替師分憂開創道務,廣度有緣以完成使命。

「妙一」張前人字添旺名金城法號慈信,在求道之前即已有四年鸞堂服務之善舉,更逢孚佑帝君指示應尋訪明師求道,故於民國三十七年十月初三日,經引師引入由馬點傳師見證求得大道,使知「道之寶貴」進而齊家設壇,於三十八年六月十五日清口茹素,虔誠修辦道,道念堅貞,何老前人見其道念精誠不二,即於四十年八月三十日授受為點傳師,隨即為道務奔波勞碌,到處開荒闡道救渡眾生。

為道務之需於五十一年在斗六興建首座佛堂,於五十二年落成開壇,又於六十三年在台北寶清街購置「妙一」分壇,從此各國相繼成立佛堂,渡眾闡道。又於七十二年在斗南購得土地興建「妙一佛堂」,七十三年甲子十月十五日落成開壇,隨即開七天再覺金鐘法會,連續三次,每班人數上千人,當時仍在政府戒嚴時期,能有如此之創舉,殊屬難得。前人見於空間不夠,故於七十四年再購隔壁兩塊地,七十六年又興建一座廂房,七十八年興建桃園八德道場,於七十九年落成開壇,八十二年寺廟補辦登記為「妙一慈堂」,八十七年在桃園八德妙一慈堂與桃園地檢署合辦保護管束人之講座,將一貫道之福音惠及受刑人,八十八年在斗南妙一慈堂興建一座白陽聖堂,八十九年二月十五日開壇落成,供奉主神 明明上帝、彌勒祖師、南海古佛、濟公活佛、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及四大天王。

 

資料來源: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系統之妙一慈堂歷史沿革

 

附註:根據現地寺廟訪談,妙一慈堂屬於一貫道之興毅支派,創辦人-張添旺於民國101年仙逝,享年一百零一歲。

 

根據「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下集)」之記載「妙一慈堂」相關資料如下:

廟  名:妙一慈堂
教    別:一貫道
供奉主神:明明上帝
創立年代:民國七十三年
創 建  人:張添旺
地      址:雲林縣斗南鎮小東里七三七號。
電      話:(05)5973135
寺廟沿革或簡介:
小東「妙一慈堂」位於小東工業區,是德謙工業社內的一附屬建築。它與一般寺廟不同之處在於它是一私人所有土地,由私人出資興建而成。它是供「一貫道」信徒朝拜、聚會的地方,不接受一般民眾前去朝拜。
創建人張添旺先生是位極虔誠的「一貫道」信徒。
一貫道所奉為「明明上帝」(即堯舜時代所稱「惟皇上帝」。)拜濟公活佛為傳道祖師。根據老子,清靜經記載:「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其認為天地萬物就上帝所創,上帝就是宇宙之主宰。但由於各教聖人,其誕生國土不同,宗教背景不同,生活風俗、語言等不同的關係,故上帝的稱號也就很難一致。
一貫道傳教旨在恢復固有道德,以大學、中庸釋義為其思想。平日會定期開法會,宣揚傳統道德,禮義廉恥四維、五常、八德,要求信徒以慈悲為懷,不可重視名利。
「妙一慈堂」於民國七十二年建造,民國七十三年完成,是一座四層樓建築物,大廳雄偉莊嚴,以字畫、鮮花、原木佈置,信徒約有一百多人。(資料提供者:文安國小 蔡良西)
簡介與相關圖片:

妙一慈堂-堂內全景

 

妙一慈堂-主祀全觀

 

妙一慈堂-彌勒佛菩薩

 

妙一慈堂-南海古佛

 

妙一慈堂-關聖帝君

 

妙一慈堂-濟公活佛

 

妙一慈堂-孚佑帝君

 

妙一慈堂-講習堂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妙一慈堂左側方-四大天王護法之北方多聞、東方持國

妙一慈堂右側方-四大天王護法之南方增長、西方廣目

祭祀活動:

於每年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份舉行春夏秋冬四季祭典。

每月初一、十五日為定期祭拜日期,每日早晚都會供香禮佛。

每週假日會開班授課。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妙一慈堂
寺廟性質: 一貫道
教別: 一貫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沈勝權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妙一慈堂-整體全貌

 

 妙一慈堂-民國72年成立之舊堂

 

 妙一慈堂-主體全貌

 

妙一慈堂-主體全景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顏守韓
填表日期: 2012-10-29 10:05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