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東北43度
地址: 雲林縣斗南鎮小東段877號
電話: 05-5972533
主祀神明: 陰神
陪祀神明: 土地公 / 地藏王菩薩 / 觀世音菩薩 / 虎爺公
創立起始年: 193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27年(1938) ( 雲林縣政府,《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下》,雲林縣政府、雲林縣立文化中心,1995)
  • 民國47年(1958) ( 小東大眾祠沿革, 2011)
建立沿革:

小東大眾祠_沿革

小東大眾祠沿革,如上圖,其詳述內容如下:
大眾祠座落於斗南鎮小東里大同路568巷文化城後方,建於民國四十七年,當時里長張澄清先生在大眾祠現址處,蓋一間三坪大的小屋,設置抽水站供應給臨近的農田灌溉,有天在水溝發現一只被丟棄的神主牌,張澄清先生不忍見神主牌,四處漂流於是撿起來早晚拜謁。

有天一台牛車經過抽水站,不慎勾落屋瓦,牛車主人並不在意照常行走,但經過抽水站時牛隻不聽使喚,捉狂似的奔跑,好不容易控制,沒多久又開始發狂,經鄉親提醒:可能牛車勾落屋瓦沒修好,百姓公在責備,不妨燒香拜拜百姓公原諒。說也奇怪拜完後,牛隻竟然靜靜在那不再發狂,此一靈驗的消息傳到村裡,眾皆嘖嘖稱奇,
居民便提議訂一日子做為百姓公的祭祀日,於是訂農曆四月廿一日為祭祀日。

泰隆皮革廠從外地遷入小東,建廠於民國五十七年,由於當時皮革製造廠不多,泰隆皮革廠技術又好,在同業裡一枝獨秀,業務不斷的成長,廠房不斷增建。無奈民國六十七年中美斷交後,頓時業務一落千丈,工廠諸事皆不順,一下子員工的手被機械扎傷,一下子工人晒皮革時摔傷,之前的庫存量又非常多,郭義泰先生(泰隆皮革廠負責人)為無法解決存貨傷透腦筋,有一晚郭義泰先生做了一個夢,夢見百姓公托夢給他,意思是說:郭義泰先生賺了錢都沒照顧到大眾祠,隔天郭義泰先生跟在地員工提起百姓公托夢的事,員工便建議到百姓公廟拜拜,於是郭義泰先生每天前往膜拜,有天郭義泰先生向百姓公發願,能讓工廠生意興隆,他願意重新建一間較大的廟來供奉百姓公,或許是百姓公感應到郭義泰先生的誠心,經過半年後果然工廠訂單不斷的成長,原先的庫存貨全部出清,到了民國七十五年,就購入好幾甲土地及房屋數棟,賺到錢的郭義泰先生並未忘記對百姓公的承諾,便著手找地,巧的是郭義泰先生的結拜兄弟,在百姓公旁買塊地待價出售,在郭義泰先生得知此消息後,便找換帖兄弟商量,請將土地賣給他建廟,換帖兄弟見土地是要蓋廟,於是照成本價賣郭義泰先生,在土地轉移後立即著手規劃興建,於民國七十七年竣工,購地建廟經費全部由郭義泰先生出資奉獻,大廟完成後小廟保留原貌供奉土地公,大廟則迎奉地藏王菩薩鎮座,百姓公請入大廟安座,並成立管理委員會,由郭義泰先生擔任第一屆主任委員。

郭義泰先生後來改叫郭朝朋,六十五歲那年身體不適經常就醫,心想他一生為百姓公付出今希望將大眾祠奉獻給地方沿續香火,於是郭朝朋先生將土地房屋全部移轉給大眾祠。郭朝朋身體日漸虛弱,不幸於民國一百年初逝世,郭朝朋先生在世時,為人樂善好施,待人誠懇在地方上是位受人尊敬的善心人士,他的逝世帶給後人不捨與懷念。

民國一百年五月廿三日管理委員會改選,由趙堂華擔任主任委員、副主委沈木昌、常務監事林壽昌;
委員:張清川、張長雄、陳慶三、洪東榮、張清吉、張清福、李芳、黃秀娥、張銘學,監事:邱瑞山、張丁順。
小東大眾祠管理委員會 主任委員 趙堂華 張長國 撰寫100.5.20
簡介與相關圖片:

祠內正觀

萬善爺(右) 地藏王(中) 福德正神(左)左殿-觀世音菩薩右殿-大眾公婆牌位(前),百姓公香位(後)

祠殿桌下-虎爺公

祭祀活動:

祭祀日:農曆四月廿一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大眾祠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邱斌祥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廟宇外觀

 

主體廟貌

 

廟門入口處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顏守韓
填表日期: 2012-10-01 18:30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