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65
地址: 雲林縣東勢鄉嘉隆村嘉芳南路86-1號
電話: 05-6991602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陪祀神明: 註生娘娘 / 土地公 / 王爺 /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77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61年(1972) 〔陳清誥,《臺灣省雲林縣市寺廟文獻大觀》,文獻出版社,1972〕

    建立沿革:

    現任本堂住持張文生漸自十年前,開一間電機店在本鄕同安村,渠擅長於電機焙接及引擎之修繕,給予地方帶來方便而廣結人群,是時同安村有一座王爺廟-開安宮,已面臨破爛不堪,亟待重興的時候,不可思議的事即在此發生;張君於民國五十三年六月一日夜,突感身體有異,接着狂動起來,似瘋若狂地投進庄中水井,又自動地浮起來,跑至王爺廟奪門而入,攀上案上啓口而語;庄中善信有志趕至廟裏觀問究竟,原來是開安宮五府千歲附身降乩,指示庄民有志者發起復興已經簡陋之廟宇,自是以後,張生任王爺頭籤而爲境內外信者施醫濟世,有祈必有應驗,異常顯赫。一方面發動興建開安宮的事也非常順利,未久該廟重建完成, 張生仍恢復電機工作,生意興隆,至民國五十八年王爺又突降乱,爲一神經失常的境民而醫療,據說這瘋狂信者係受陰邪投身,邪力強大,雖經王爺力克,仍感吃力,於是呼請北港聖母等諸神聖助陣,終把邪道降服,使該神經失常的弟子恢後正常。

     

    從此北港聖母在東勢鄕顯赫濟世,而邪道歸正後亦附乩幫助救世,張乩手順應神意,擴大爲信徒服務,而從同安村遷徙至現在之東南村營業,同時繼續乩童之務,神聖興赫,信者與日俱增,東勢街民無不虔誠奉仰,香火日盛,惟神興而無廟,衆弟子爲感謝神恩,乃地方有志大德蔡淸江、吳進益、黃江良、吳連通、蔡太郞、林耀坤、李逢宜、吳進國、黃子雲、張政隆、黃天生等於民國六十年八月十五日組織建廟籌建會,呼聲一出,善男信女踴躍捐輸,配合張文生之力量,未久即募集巨金,着手興工,於民國六十一年三月四日入火,取名曰聖安宮。並彫塑神龕內所有神像供奉,因一、二、三媽聯合濟世有績,故稱三令聖母。本宫創立後成爲鄕民之崇仰中心,每日登宮燒香膜拜者不絕於途,香火鼎盛。

    簡介與相關圖片:

    東勢聖安宮主神:天上聖母

    天上聖母

     

    天上聖母

    東勢聖安宮配祀神: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

    東勢聖安宮配祀神: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

    東勢聖安宮配祀神:觀音佛祖

    觀音佛祖

    廟內收驚:

    廟內概況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聖安宮
    寺廟性質: 私人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私建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張文生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東勢聖安宮廟貌:

    廟貌

    東勢聖安宮廟內概況:

    廟內概況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李凱翔
    填表日期: 2012-10-28 16:00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