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主祀王爺: 三府千歲,張李莫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宜蘭縣三星鄉拱照村大湖路64之5號
電話: 03-9891173
陪祀神明: 中壇元帥 /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996
建立沿革:

陳祈祥的父親陳坤河是拱北府的第一代主持。
三星鄉拱照村民陳坤河58歲那年身體不適進住榮總,檢查確定罹患肝癌。在已是腹部隆起,病得非常嚴重的時候,住在台北的子女們四處求神尋求奇蹟,後來經人介紹遇上了台北五股朝天府的李府王爺。陳坤河才服下了王爺開出的三道符令,那膨脹的肚子尌消失了,之後回家續服王爺所開立的中藥,病況逐日好轉,總計多活了12年,連榮總醫師都嘖嘖稱奇。由於王爺欲跟著陳坤河,因此他將王爺請回拱照村家中恭敬奉祀。初時是以家內神明的方式供奉著,過了十年,約莫民國85年(1996),王爺指示建廟,陳坤河便以自家的田地起造創建了拱北府。
由於三星拱北府所主祀的李府王爺乃源自祖廟雲林臺西五條港安西府的張李莫三府王爺,所以再又添加張、莫兩位王爺作為協祀的神明。

拱北府每月第二、第四禮拜日晚間辦事,由於乩童住在台北非本地人,所以需事先報名,若有人報名乩童才過來辦事。病痛、卡陰、事業、祖先……無所不包,王爺樣樣都處理,神奇靈驗,信眾遍布全台,路途再遠也前來。
台東有一人家,6、7個兄弟,不知何因一個個離世,後來只剩一人,急得四處求助,最後經人介紹來到拱北府,王爺出面調出陰魂,才知是某位因生前行為偏差而不被敬奉的祖先在作怪,王爺協助解決後,終得平安健康。遠在台東,事前沒有人知道他們家的事情,足見王爺的神通廣大。

簡介與相關圖片:

廟貌(林怡靚2016.10.25拍攝)

廟內(林怡靚2016.10.25拍攝)

主祀神(林怡靚2016.10.25拍攝)

祭祀活動:

誕辰:
依雲林臺西五條港安西府誕辰日期應是4月26日,不過拱北府王爺指示要以農曆6月12日做為祭期。因此每年皆固定於6月12日子時舉辦祝壽大典,中午還有熱鬧福宴。
中元普渡:
每年農曆7月26日普渡慶讚中元。
進香:
每年4月舉辦進香活動,路線雖有變化,但回祖廟雲林臺西五條港安西府是裡頭的必然行程,每次都約莫6部遊覽車,浩蕩出行。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拱北府
寺廟性質: 私人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陳祈祥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門單殿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林怡靚
填表日期: 2017-12-05 00:00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
分靈系統: 王爺 臺西安西府 (張李莫)
信徒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1、拱照村地址重新整編,拱北府原址三星鄉拱照村大湖路64之5號,改為三星鄉拱照村拱照七路69號,已自105年(2016)9月3日生效。
2、拱北府未曾打造王船。報導人陳祈祥表示:這必須是主神的旨意,拱北府創建二十多年來,王爺不曾指示要辦理王船的事宜。如果說王爺有交代,弟子們就必然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