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主祀王爺: 單姓王爺,池府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台東縣東河鄉泰源村本部落1鄰16號
電話: 089-891501
主祀神明: 關聖帝君
陪祀神明: 天上聖母 / 土地公 / 註生娘娘 / 玉皇大帝 / 北斗星君
創立起始年: 1960年代
建立沿革:

東安宮無論是主祀神池王與關聖帝君,或其他陪祀神明,均來自雲嘉沿海,與當地居民來源有關。東安宮轄境為泰源村全村與一溪之隔的北源村柑桔林,也是緣金範圍與爐主頭家的來源〔相關記載〆邱彥貴(纂修)〈第三章,地方公廟與公眾祭祀〉《臺東縣史漢族篇》臺東〆臺東縣政府,頁100。〕
東安宮為三殿重簷歇山式建築,前殿為三川門,左右有鐘鼓樓,大殿分前後殿,二樓為玉皇殿,供奉玉皇大帝,左右陪祀南斗、北斗星君。東安宮建築極為精美,尤其是木雕神龕,都是委請嘉義名師負責的。
泰源原是阿美族人的聚落,日治末期始有幾戶漢人移入經商,光復後才有大量漢人移入(尤其是泰源紅糖工廠設立後),多居住在東富公路兩側,逐漸發展成街肆。約在1950年(民國40年),移民吳主從故鄉嘉義縣東石鄉後埔福安宮迎回池王令旗鎮孛,後來居民謨拜者眾,再迎回池王金身供奉。1953年間,到此做生意的雲林人蔡著也從故鄉雲林縣四湖鄉參天宮迎回關聖帝君在家供奉。1960年間,池王託夢吳主,要求與關聖帝君合作濟世,因此村民將兩神合祀,在民孛開壇濟世,稱為崑龍壇。1966年信徒醵資於現址建廟,1972年奉神指示擲筊改為東安宮,並由四湖參天宮贈送鎮殿關聖帝君神像。其後又由在村信徒分別從各自家鄉迎回李府千歲(嘉義縣布袋鎮過溝建德宮)、張、李、莫千歲(雲林縣台西鄉五條港孜西府)、媽祖(東石鄉港口宮)等神明,由東安宮供奉的神明可瞭解泰源部落移民的背景。
由於信徒日增,東安宮於1984年進行改建,經過多年的努力,至1991年始完成今貌,成為東河鄉最大的廟宇。東安宮設委員會管理廟務,委員由全鄉產生,每二年改選一次,另由擲筊方式產生正、副爐王各一人及頭家十人,多為本村信徒,負責年中祀典。東安宮香火鼎盛,信徒外地者比本地還多,關聖帝君的誼子就有2百多人,遍佈全台各地,廟前的金亭即是他們捐建。關聖帝君由此分發出去的也很多,台北聖安宮、板橋聖仁宮、土城聖義宮、南方澳南天宮均為東安宮的分廟,每年農曆正月初五日到十日均會返廟進香。東安宮信徒以閩、客漢人為主。泰源部落入口的土地公廟與東安宮關係密切,祀典亦由東安宮負責。

〔相關記載〆臺東縣後山文化工作協會(編著)1996《臺東縣孝廟專輯》臺東〆臺東縣立文化中心,頁135-136(受訪人〆吳水河,採訪人〆趙川明)。〕

簡介與相關圖片:

(姜柷山2016.09.23拍攝)

祭祀活動:

農曆十月二十七日廟慶(神明眾多,以廟慶為主)
廟慶最為隆重,除演戲酬神拜天公外,尚舉行平安禮斗法會,由各分廟的誦經團返廟誦經。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東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張徐郎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開間三進式帶左右護龍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姜柷山
填表日期: 2017-12-07 00:00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
祭祀範圍:

臺東縣東河鄉全境

分靈系統: 王爺 其他
分靈系統 (其他): 嘉義縣東石鄉後埔福孜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