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主祀王爺: 單姓王爺,吳府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台東縣卑南鄉初鹿村17鄰初鹿2街106號
電話: 089-571383
創立起始年: 1973
建立沿革:

協天府的前身是1967年(民國56年)間北極玄天上帝降駕濟世的北極殿,當時設於初鹿村信徒許由方家中,1960年後移至吳火住處。1973年間,信徒到南鯤鯓代天府去迎回了吳府千歲的黑令旗,供奉在協天壇內。
黑令旗請回到初鹿後,1980年興建協天府現址,同時吳府千歲透過乩童要求塑金身,並且指示前往新營市一位名叫陳友的神像雕刻師傅代勞。信徒們依指示,果真在偏僻的巷內找到這名師傅。金身雕刻完成後,送到南鯤鯓代天府去開光點眼,然後才請回到臺東接受信徒膜拜。回到初鹿不久,就被信徒發現吳府千歲金身的左臉上迸裂出一道裂痕,由左臉眉心直到下額處,形狀正好與南鯤鯓的吳府千歲金身類似。據黃正義說:這一道裂痕,背後則有一段神明較勁的故事。清乾隆年間,「代天府」欲在南鯤鯓建廟時,引起當地的囝仔公(萬善爺)恐慌,動員陰將陰兵和吳府千歲日夜爭戰不休,每夜人馬嘶喊,戰鼓連天。後經六甲赤山巖佛祖調停,雙方協定凡是信徒到代天府參拜,也必須到萬善堂參拜。據說交戰時吳府千歲額頭,囝仔公腳趾都受了傷,因此兩尊神像都有裂痕。目前全省各地吳府千歲的分靈,僅初鹿協天府的金身與本駕相同。
協天府的吳府千歲,有村莊內卑南族人的信徒,族群融合。而其興建的位置,是日治時期神社的所在。
相關記載〆臺東縣後山文化工作協會(編著)1996《臺東縣孝廟專輯》臺東〆臺東縣立文化中心,頁84-85(受訪人〆黃正義,採訪人〆林建成)。

簡介與相關圖片:

目前全省各地吳府千歲分靈的金身,僅初鹿協天府與南鯤鯓代天府本駕相同,在額頭至下額處有一道裂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初鹿協天府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翁狗皂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姜柷山
填表日期: 2017-12-07 00:00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
祭祀範圍:

卑南鄉初鹿地區

分靈系統: 王爺 南鯤鯓代天府 (五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