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六甲區中正路910號
電話: 06-6981728
主祀神明: 王爺
主祀神明 (其他): 四府千歲
創立起始年: 1984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73年 ( 1984 )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3月)
建立沿革:

四千宮主祀四千歲,據廟誌記載四千歲乃1985年因抗日而犧牲的愛國志士。1895年日軍侵臺時,南進部隊於在橫掃南台灣之際,六甲地區就曾發生多起抗日,據傳四千宮裡所供奉的四千歲分別就是蔡滾、蔡城、葉波安、王武等四位抗日犧牲的愛國人物。

1895年,日軍進駐臺灣後,到處擄掠,濫殺無辜,時值六甲地區有一群熱血的愛國青年,因不願受日人的欺凌侮辱,奮而群起抗日,這群青年以六甲鄉東部山區的烏山嶺做為基地、誓死抵抗。由於日本的軍援豐沛,但這群志士,儘管空有滿腔熱血,終因沒有精良武裝配備,彈盡糧絕而失敗,而其中四位最奮勇的青年卻於此時被日軍逮捕,即蔡滾(六甲鄉王爺村人)、蔡城(六甲鄉王爺村人)、葉波安(下營鄉紅毛厝人)與王武(柳營鄉太康村人)等,經日人嚴刑峻問,均無法從其身上得知其他參與者的姓名,日警惱羞成怒,遂於同年農曆6月18日,將其四人押至六甲庄北側一顆大榕樹下,當眾處決。

六甲地區的庄民為感謝這四位英雄,每年的6月18日,皆會在此榕樹公旁演戲祭拜。至戰後,地方人士有感其愛國精神,才在該處建廟,並依其年齡大小排行稱為四王公:即大王蔡滾、二王蔡城(王爺村仍有後嗣)、三王葉波安、四王王武。然根據涂順從的考察,關於廟方的記述可能部份有誤,仍有待更進一步的考證。

四千宮廟後方為民國73年(1984)所建的玉山寺,主祀觀音菩薩。

 

四千宮玉山寺雖為緊密相連且聯名登記的宮寺,但實際上應為兩座不同的宮廟與寺院。

簡介與相關圖片:

四千宮玉山寺外貌

四千宮玉山寺外貌    (張耘書2011.03.12拍攝)

四千宮宮貌

四千宮宮貌    (張耘書2011.03.12拍攝)

四千宮祀神

四千宮祀神─四府千歲    (張耘書2011.03.12拍攝)

四千宮沿革

四千宮沿革    (張耘書2011.03.12拍攝)

玉山寺

玉山寺    (張耘書2011.03.12拍攝)

玉山寺正殿與祀神

玉山寺正殿與祀神 (張耘書2011.03.12拍攝)

祭祀活動:

 

農曆6月18日

 

四府千歲祭典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四千宮玉山寺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慶文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南瀛抗日誌 》,涂順從,臺南縣文化局,2000。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耘書
填表日期: 2011-08-12 00:00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
籤詩
藥籤: 大人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