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未定位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三府千歲,李朱池
創立起始年: 清代
建立沿革:

1、相傳於清道光年間,地方不靖,盜賊四貣,居民備受騷擾勒索,居民為了抵禦盜賊,組成聯合團體,聘請武師加強訓練壯丁,日夜巡視七庄,保護庄民的安全。七庄的頭人遂集議迎請高密庄朱、李、池三府王爺回來祭祀,祈求早日驅除盜賊,護祐境內不受盜匪侵擾。不久之後,盜匪大舉來襲,七庄的居民祈求王爺,感戴王爺神威顯赫,大家商議建廟,遂造成相持不下,最後只得放棄建廟,改為各庄輪流奉祀王爺的方式。
2、同治元年,戴萬生(潮春,俗稱「萬生反」)亂時的事例。相傳同治元年(西元1861年)戴萬生北上攻打大甲城時,當時因城門緊閉,無水飲用,眾人叫苦連天,生活苦不堪言。幸而,七庄文興境三府王爺麾下的虎爺(虎將),在大甲街上借著一名啞吧附身顯聖,頓使啞吧開口說話,詔示一名婦女(有謂此人即「大甲貞節媽」林春娘)乞願上天。頃刻之間,烏雲滿天密佈,降下甘霖,眾人喜出望外,始獲重生。然而,不久戴萬生大會兵又埋伏於「大甲東」(今大東村),圍困大甲居民,致使當地居民始終未能安居,紛紛走避他域求生。是時,有位住在「東勢角」(東勢)地方,名叫廖丁旺的人士前來請示七庄三府王爺,三府王爺遂詔令廖丁旺速回東勢角求援。不久之後,廖即帶領數十名「生番」趕抵大甲東,一舉驅退戴萬生的兵卒。據傳,當時前來支援的「生番」僅有數十名而已,但當雙方人馬交戰之時,放眼所見卻盡是身著黃衣、赤面的四方兵眾,混戰其中,總數約莫數千人之多。而擊退萬生之後,廖氏所帶來的「生番」卻個個平安,毫無傷跡,七庄信眾咸信這都是「三府王爺」威靈顯赫所致。也由於三府王爺代天巡狩的靈驗聖蹟處處顯現,因此長久以來一直被外埔七庄善信奉為重要守護神,香火鼎盛至今。

3、所謂「七庄」,分別如下:

(1)、鐵砧山腳庄:今鐵山里,細分鐵砧山腳、新厝、埤腳三庄再輪流。

(2)、六分庄:今永豐、六分兩里。
(3)、馬鳴埔庄:含今中山1-6鄰及馬鳴兩里。
(4)、磁窯庄,今大同、三崁兩里。
(5)、水尾庄:其中「內水尾」即今水美里,「外水尾」為今大甲區義和里。
(6)、大甲東庄:今大東里。昔日是人口少的小庄,故每兩輪,輪值一次。今為最大里。
(7)、番社庄:早期番社庄屬平埔族道卡斯大甲東社所在,風俗與漢民族不同。庄內漢人參加繳丁錢,不參與輪庄祭典。今合併於馬鳴埔庄。

簡介與相關圖片:

七庄王爺紅壇(張慶宗 拍攝 2016年10月1日)

 

七庄王爺(張慶宗 拍攝 2016年10月1日)

 

七庄王爺火炕(張慶宗 拍攝 2016年10月1日)

 

七庄王爺遶境進香隊伍(張慶宗 拍攝 2016年10月1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龍虎將

祭祀活動:

年度慶典
農曆8月14日:神尊進臨時紅壇,輪值村境祭祀。
農曆8月15日:子時往清水高美進香,早上回鑾遶村境。
農曆8月16日:遶境非今年輪值的村境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寺廟性質: 其他
教別: 道
建別: 其它
組織型態: 其它
組織型態 (其他): 爐主制
負責人: 各里里長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慶宗
填表日期: 2016-10-01 00:00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