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地圖定位
地址: 臺中市外埔區土城西路197號
電話: 04-26834258
創立起始年: 1940
建立沿革:

有關土城大眾爺廟的歷史, 官方檔案資料記為「 日治時期募建而成 」, 並曾 於民國 七十六年七月重修。而按當地尤姓鄉紳、耆老的說法, 土城最早原是一座城堡, 築有四個城門。由於當年地方常受鯉魚潭一帶「 生番 」的襲擾, 土城附近成為漢「 番 」交戰的防禦重地,因此乃設有隘寮,並備有七名隘勇駐防土城。 ( 註五B  )     這七名隘勇後來不幸被「 生番 」殺害身亡, 遺骨葬於大眾爺廟現址, 後人稱為大眾爺廟「  七壯士」。日後,逐漸有地方人士鳩資修塚、建廟祀之, 並且在昭和十五年 (1940 )  尤新丁 ( 尤欽明之父)   時期建成寺廟主體。目前, 大眾爺廟基地面積為 0· 1 0  9 公頃, 寺廟建物面積三十坪。民國 七十年代全省「 大家樂 」風行期間, 香火一度鼎盛。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土城大眾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劉進來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張勝彥主編,宋錦秀撰,《外埔鄉志》宗教禮俗篇,外埔鄉公所,2004。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洪瑩發
填表日期: 2021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