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主祀王爺: 五府千歲,李池吳朱范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神岡區溪洲里神洲路866巷36號
電話: 04-2561-3472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五府千歲
陪祀神明: 天上聖母 / 觀世音菩薩 / 註生娘娘 / 包府千歲 / 地藏王菩薩 / 土地公 / 陰神
創立起始年: 199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全球鯤鯓王聯誼會2016第三屆第二次聯誼大會會員手冊P.49

建立沿革:

神岡區溪洲里玉明宮主祀五府千歲分靈自南鯤鯓代天府,其奉祀機緣肇始於主持人宋耀鋆的父親宋昭波在1974年間因久病不癒,宋耀鋆乃求神於國姓鄉柑林村玉明宮五府千歲,並許願父病痊癒後恭迎五府千歲在家朝拜,五府千歲神威顯赫父病果癒,宋耀鋆乃先雕塑吳府千歲在豐原自宅奉祀,並陸續增祀觀音佛祖、關聖帝君、中壇元帥及福德正神等神尊。
由於信徒日增,狹窄公寓祭拜不便,而於1979年遷至張國良(今副主委)家供奉,1984年因豐原市圓環北路信徒發願供奉10年,而遷其宅供奉。在豐原期間再從南鯤鯓代天府分靈五府千歲神尊奉祀。五府千歲神尊是宋耀鋆在南鯤鯓代天府擲筊獲聖筊後排隊等了8年才恭迎回來的,信眾莫不視為珍寶。
在豐原供奉10年到期後,眾神尊於1995年農曆元月20日回到發蹟的神岡鄉,結束近20年居無定所的飄泊流浪歲月。今廟地為宋耀鋆之父宋昭波所有,搭建鐵皮平房奉祀眾神尊時,增祀笨港港口宮媽祖、大甲鎮瀾宮媽祖、三條崙海清宮包府千歲、南聖宮關聖帝君,再雕高達5.05尺的鎮殿五府千歲,及2尺8寸的出巡吳府千歲,二月初九日舉行入火安座儀式,並顏其額曰【玉明宮】。
資料來源:全球鯤鯓王聯誼會2016第三屆第二次聯誼大會會員手冊P.49

簡介與相關圖片:

玉明宮廟貌(劉懷仁 拍攝 2016年10月8日)

 

玉明宮正殿(劉懷仁 拍攝 2016年10月9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觀音佛祖、港口媽祖、北港媽祖、大甲媽祖、註生娘娘
包府千歲、關聖帝君、地藏王菩薩、福德正神、萬善爺

祭祀活動:

神岡玉明宮的歲時祭典是:每年農曆4或5月經海清宮、港口宮到南鯤鯓代天府進香;7月10日舉辦普度活動;9月13至15日舉辦超拔法會。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張國良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單進式現代平房建築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劉懷仁
填表日期: 2017-11-10 00:00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