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中市后里區厚里里九甲路32之9號
電話: 04-25583010
創立起始年: 199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88年(1999)(《臺中縣志住民志》宗教篇,臺中縣政府,2010 )

建立沿革:

義德宮起源於民國58年(1969),原由數位木材行、家具店及木器廠的負責人共同發起創立后里鄉巧聖仙師會,並由爐主供奉金身。民國86年(1997)6月28日,義德宮正式成立,並於民國88年(1999)11月15日動土建廟。義德宮主祀巧聖仙師、荷葉仙師及爐公仙師,分別為木匠業、建築業及爐灶燒窯、打鐵鑄造業的職業神。許多從事板模、建築業者會在每年農曆5月7日巧聖仙師聖誕時前往參拜,以祈求來年平安、工作順利。

本文出處:(《臺中縣志住民志》宗教篇,臺中縣政府,2010 )

簡介與相關圖片:

義德宮廟貌

義德宮主祀巧聖仙師,早年后里木器廠林立,為感念魯班公對建築的貢獻,民國五十八年(歲次己酉年),西元一九六九年,從事木業的董木筆、朱川梅、羅松本、張根耀、吳龍雄、張玉祥、吳文歷等人提議創立后里鄉巧聖仙師會,神尊由朱川梅先生出資到大甲請人雕刻,原本神尊由爐主供奉,但為了信徒方便即供奉在鎮安宮。
民國八十六年農曆五月,於九甲路購地,經擲筊問過先師後決定購買,但因當時存款不足,又沒寺廟名稱,只能以鎮安宮的名義對外募款,經各委員及爐主商討並請教法師後須自創廟名,在擲筊方式下產生廟名「義德宮」。
  民國八十八年動土興建義德宮,九十年落成後為荷葉、巧聖、爐公三位先師及文昌帝君、濟公安座,至今香火鼎盛、神威顯赫。
  民國九十七年彰化縣陳錫鎔和外埔鄉張振益再共同捐資雕塑五路財神,並由本鄉黃玉麟資助部分資金增建二樓於九十九年國曆四月二十九日動土,並於一百年國曆五月二十一日舉行五路財神入火安座,目前外部工程尚未完成,還需十方大德熱心贊助。
  義德宮自九十年落成以來,由主委陳安昌帶領委員積極朝文化發展努力。在寒暑假舉辦書法、寫生、中國結等才藝班,免費教小朋友技藝,義德宮猶如后里的文化中心,陳安昌主委表示,寫生繪畫與建築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在有限的空間將美感發揮到極致。因此多年以來寫生比賽一直是義德宮的主要活動之ㄧ。義德宮的環境不但整理得花木扶疏,孩童的遊樂設施也一應俱全,宛如都會公園。義德宮廟貌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義德宮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陳安昌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TRFC團隊
填表日期: 2021-10-17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