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主祀王爺: 三府千歲,連喬趙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地圖定位
地址: 臺中市大雅區秀山里平和一路1號
電話: 04-25666574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連府王爺、喬府王爺、趙府王爺
陪祀神明: 玉皇大帝 / 三官大帝 / 觀世音菩薩 / 玄天上帝 / 天上聖母 / 王爺 / 五穀仙帝 / 城隍 / 鄭成功 / 中壇元帥
創立起始年: 1854
建立沿革:

乾隆年間(1735~1819)吳光暉帶領吳姓宗族人從福建泉州的南安、晉江等地渡海來臺。當時從梧棲登陸,於大度山腳下拓荒維生,當時同行的有十三人,為了拓荒所需,一人蓋一間草寮,故當地舊稱十三寮。當時吳光暉及隨身奉請吳府大人、吳府王爺以及池府王爺,請求保佑平安順利,定居十三寮後,隨即建立小祠堂供奉。
但後因當地漳泉械鬥頻繁,祠堂受漳州人破壞,一直到咸豐三年(1854),才由吳光在發起庄民捐出材料,以及招募村民出公工來興建新祠堂。明治三十四年(1901)因為年付久遠,屋頂破損,於是村民集資二十餘元修繕廟頂。
大正十二年(1923),廟體年代久遠,嚴重破損,當地居民集資七十餘元,在當時大雅庄十三寮段五十八番地重建廟體,廟地六百二十坪,建地十八坪,成為當時廟會以及各項活動的聚集地,同時也是庄民休閒娛樂的場所。時任保正吳泗星更與當時廟宇管理人吳玉柳,一同在旁設立幼稚園,照顧幼兒,還利用晚間教導庄民,提供場所舉辦「晚學」,長發宮不只是當地信仰中心,同時還兼提供庄民娛樂及教育的重要場所。
昭和十八年(1943)二戰期間,日軍為了擴張軍事力量,強制徵收上寮為軍事用地(日本海軍航空隊),為今日和平營區,強逼庄民在二十日內拆遷完畢,拆遷期間,長發宮各尊神明暫時奉祀於庄民吳慶瑞家中。
後來新廟址選定於庄中平和二路九十九號,但卻在建蓋時無故倒塌三次,於是經過乩童吳文後請示,認為當地不適合建廟,定重新指定現廟址,並且順利完成遷建。
民國七十年(1981)時任村長黃瑞煙,為了配合政府政策,將長發宮原有的土結牆廟拆除,蓋活動中心,於二樓建造長發宮。民國七十三年(1984)農曆十月二十日舉辦入火安座大典。重建後奉祀三府王爺,由連府王爺為主神。

簡介與相關圖片:

 

長發宮廟貌(温宗翰、趙劭偉拍攝 2016年8月27日)

 

 

長發宮正殿(温宗翰、趙劭偉拍攝 2016年8月27日)

 

 

 

長發宮主神(温宗翰、趙劭偉拍攝 2016年8月27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玉皇大帝、天官大帝、觀音佛祖、玄天上帝、天上聖母、蘇府王爺、神農大帝、李府王爺、范府王爺、吳府大人、城王爺、池府王爺、吳府王爺、朱府王爺、國姓爺、太子元帥

祭祀活動:

遊庄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配合大雅永興宮湄洲媽祖,每三年遊庄一次。


求平安
於吳府大人千秋日(農曆六月一日)舉辦。

 

中元普度
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辦公普。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長發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蔡錦瑭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開間單進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温宗翰、趙劭偉
填表日期: 2017-09-05 14:25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