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主祀王爺: 五府千歲,李池吳朱范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大雅區員林里大林路66巷11號
電話: 04-25669075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五府千歲 (李府千歲、池府千歲、吳府千歲、朱府千歲、范府千歲)
陪祀神明: 王爺 / 中壇元帥 / 天上聖母 / 土地公 / 虎爺公
創立起始年: 1983
建立沿革:

朝順宮主祀五府千歲(朱府千歲、李府千歲、池府千歲、吳府千歲、范府千歲),配祀天上聖母和包府大人。天上聖母是從大雅永興宮分靈而來,但何時分靈而來的,因為廟中沒有相關記載,無從得知;包府大人約在至今三十年前到朝順宮奉祀,缺乏相關記錄,無從得知更詳細的資訊,但據當地耆老推算,大概是在民國79年(1990)左右,才開始奉祀。
五府千歲是從沙鹿朝順宮分靈而來,較為特殊的是五府千歲背上皆背有五峰旗,是朝順宮五府千歲特別的地方。當初有一張姓庄民,因為身染重病,於是張家人尌到沙鹿朝順宮迎請池府王爺到張家化解此難。但一開始病情並未好轉,經醫師判斷也認為張姓庄民命不久矣,於是張家人害怕將池府王爺留置張家,會讓他遭逢喪事,打算將池王迎回沙鹿,但在此時,池王突然降駕表示祂能夠挽回張姓庄民的性命,請眾人靜待幾日。果真多日後,奇蹟出現,張姓庄民病情好轉。因此庄民深服池王神通廣大,便將原池王請回沙鹿朝順宮,另雕池王在員林村供奉。
除了五府千歲之外,朝順宮亦有奉祀一般在海口地區較常供奉的清府千歲,但朝順宮的清府千歲誕辰日與普遍耳聞的誕辰日稍有不却。早期宮內採有乩差問事,多為池府千歲落駕為主;但凡遇有至地府辦事或開藥單等醫事,則為清府千歲的專長而主持事宜。
民國72年啟建(1983),金爐以及天公爐在當年年底就完成建設,但廟體在民國73年(1984)「甲子年」才完成建設,民國77年(1988)廟孙外觀剪黏完成,一樓大殿供奉五府千歲以及配祀神明天上聖母、包府千歲、清府千歲以及太子元帥,二樓廟殿供奉玉皇大帝、濟公菩薩以及玄天上帝。

簡介與相關圖片:

朝順宮廟貌(温宗翰、趙劭偉拍攝 2016年8月27日)

朝順宮正殿(温宗翰、趙劭偉拍攝 2016年8月27日)

奉祀主神(温宗翰、趙劭偉拍攝 2016年8月27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清府千歲、包府千歲、太子元帥、天上聖母、福德正神、虎爺將軍

祭祀活動:

進香
李府千歲進香期(農曆四月二十六日左右),前往麻豆代天府進香。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朝順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張添桂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開間兩進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温宗翰、趙劭偉
填表日期: 2017-08-24 15:00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