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地圖定位
電話: 0939-772631
建立沿革:

二崙村的開庄伯公位於俗稱二崙老街的義和路李屋夥房中,夥房大門上方掛著「開庄福德正神」之牌匾,門上對聯「福德巍峨庇萬戶,神恩浩蕩佑民安」。開庄伯公廟年代悠久,當地村民表示關於伯公入住民宅中的原因,自古以來有幾個版本,一是清初先民定居於二崙庄後,在此地設立伯公祭拜,當時該區域還沒有什麼屋舍,後來該地被李姓大戶人家購置做為家族用地,為了不遷移伯公位置,李家人承諾會供奉伯公,因此將伯公入祀李屋中。另一個說法則是,日本時代皇民化運動,政府禁止臺灣人民從事非日本傳統信仰的宗教信仰,因此先民只好將開庄伯公移入民宅中偷偷祭拜,延續至今。第三個說法則是為了早年躲避民亂或戰亂,只好將聚落中最重要的開庄伯公遷入民宅,以防止伯公受損。流傳至今,二崙庄的開庄伯公已成為六堆客家聚落中最有特色的伯公廟之一,是唯一一座住在民宅中的伯公。

開庄伯公位於二崙老街的街屋中,建築形式乃是傳統建築夥房屋形式,伯公神位已改為木偶神像的形式。祭祀伯公的位置上掛有匾額,上面書寫著「開庄福德正神」,神龕下方則供奉土地龍神香座位,龕對寫著:「開拓莊田民物阜,伯圖公業祭嘗隆」。門口兩邊的對聯:「福德巍峨庇萬戶,神恩浩蕩佑民安。」

簡介與相關圖片:

二崙開庄伯公

祭祀活動:

現在村民每逢初一、十五或年節時、伯公生等各種慶典、或聚落中有人要迎娶等活動,都會來祭拜開庄伯公。二崙庄在農曆2月初2及8月初2時,會做春福及秋福祭典,前一天伯公管理委員會的人員,會將聚落內全部的土地伯公都請到庄內的公廟廣泉宮裡作客。當天晚上有拜天公儀式及祭伯公的儀式,隔天則會在廣泉宮前擺桌吃福飯。這種食福也就是造福、作福之意,意味著將福氣分與聚落內的人民,另外這樣的村中盛事所帶來的活絡熱鬧氣氛,更是凝聚村民的情感的來源之一。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負責人: 李毅仁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邱秀英
填表日期: 2022.11.02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