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40
地址: 連江縣南竿鄉介壽村79號
電話: 0836-25135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邱元帥
陪祀神明: 土地公
建立沿革:

本廟祀神有「陳春蘭」「陳大姐」「邱元帥」「游天君」「土地公」。

介壽村高姓人士,因補魚有了錢後,就想蓋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蓋房子需用石塊,在祖地後方有一塊大石頭約丈許長,形狀像棺材,他們就顧請工人來打石,想將它打成一塊塊方正石材,稱之為「打石起厝」。但無論怎麼打,打下來的石頭都成片狀無法成塊,不能用於建屋,眾人都覺得奇怪。有一晚,高氏兄弟已懷孕的妻子們,口裡一直喃喃自語著一句話「打石破灶」,二個妯娌都是重複著這句話,如此時而正常,時而怪異的行徑持續了半個月之久,嚴重時還會用刀割舌頭致鮮血淋漓。後來透過臨水奶乩童陳圭英女士「上僮」傳話才知道陳春蘭和陳大姐兩位仙姑,分別附身在那二位妯娌身上,要告訴其家人因為打石破壞了二位仙姑(其中一位道出名字為春蘭,另一位只肯說出姓陳)的靈居,干擾了他們的清修。後來村中仕紳,向山隴境白馬尊王廟虎將軍請示,經指點而建廟安奉眾神。

    童乩上僮時稱春蘭、大姐在未得道前是女鬼,她們的魂魄飄到這個地方並在那裡修練,既然修練處被破壞,就要建小廟還他們,即馬祖話「宮」,剛好邱元帥也在那個地方(民國八十八年二月份馬祖日報的「邱元帥暨陳春蘭、陳大姐廟記略初稿一文中有云:「斯時有一比丘尼,來自福建龍山寺幽遊本境,與人化緣時,居民皆見她身傍有一男童影子隨著收款,稱是福哥龍官,當比丘尼返鄉時,尼曰:『男影被大姐留住殿中副座』一般民眾認為邱元帥就是這「三、四歲小孩」是由長樂龍山寺二小「宮」出來的。),而邱元帥也需要廟,因此在高家後山坡上建二間「宮」而得到化解與安寧。後來因為又治好一男孩的病,此家長出錢又將「宮」提高一尺,屋頂也翻修了一下,民國八十年舉行縣諮詢代表選舉,參選人為主要出資者,將新廟「邱元帥廟」建於新址。

    春蘭與陳大姐後來就一直附身在這二位妯娌身上,村人遇有疑難會請他們指點,有時甚為靈驗,於是久了也得了許多人的崇拜,許多不好帶的小孩還拜二仙姑為「義奶」(義母),每年,眾多的「義子」會為他們擺暝、補庫。

  福德正神也稱土地公,是一村境守護神,漢民族敬畏天地,自古皇帝即有祀天祭地儀式以求天下萬民平安,衍續至今,幾乎每座廟宇均會供奉之。

「游天君」的信神來源不明。(參考資料︰馬祖地區廟宇調查與研究)

 

資料來源:2008,游桂香主持,《97年度連江縣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 (信仰、生命禮俗)》,連江縣,連江縣政府文化局

簡介與相關圖片:

山隴境邱元帥廟外觀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07)

山隴境邱元帥廟神龕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07)

山隴境邱元帥廟陳春蘭神像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07)

山隴境邱元帥廟之邱元帥神像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07)

山隴境邱元帥廟之陳大姐神龕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07)

山隴境邱元帥廟之游天君神龕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07)

山隴境邱元帥廟之福德正神神龕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07)

 

 

祭祀活動:

   信眾均向神明自稱「弟子」「爐下弟子」或「義子」,拜拜時先將蠟燭點燃於正龕前的燭台左右各一支;包括廟前的天公爐,每一只香爐皆插三支香,上香完畢再將金紙元寶拿至元寶爐焚燒,燒畢放一排炮才算拜拜完畢,但近年已少有人放鞭炮了。

    馬祖地區幾乎每座廟每年均有二個固定的儀式︰元宵節擺暝(普查表編號2008-09-072)和春分夏至間的補庫(普查表編號2008-09-073)。正月十五日擺暝,擇日補庫。

資料來源:2008,游桂香主持,《97年度連江縣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 (信仰、生命禮俗)》,連江縣,連江縣政府文化局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山隴境邱元帥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劉國春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2000.10王花俤、賀廣義、林錦鴻等著《馬祖地區廟宇調查與研究》連江縣,連江縣政府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中研院GIS中心)
填表日期: 2010-07-02 12:00 AM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