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高雄市小港區丹山三路83號
電話: 07-8714171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陪祀神明: 土地公 / 註生娘娘
建立沿革:

鳳鳴宮位於小港區大林浦鳳鳴里(原名鳳鼻頭),據清宮中沿革記載,清朝乾隆五十九年(西元一七二○年)天上聖母奉旨降臨鳳鼻頭,供人尊拜,邇於道光二十五 年後,天上聖母本著慈悲為懷,普渡眾生,經歷「三馨」救濟芸芸眾生,屢現神蹟,威名遠播香火日盛,迄今已近二百年悠久歷史。本宮歷經三次遷移,一次重建, 由於善男信女日增,原僅有六十餘坪一樓老舊廟宇,實有擁擠不堪之負荷,信徒提議重建,積極進行募款,並得信徒全力支持,雕刻彩繪,新增樟木雕刻神聖計有一 尊高五尺四寸天上聖母及二尊千里眼、順風耳,二尊土地公及註生娘娘,祈建廟宇竣工後,於民國七十年三月十八日舉行落成啓用典禮,巍峨之宮貌於焉呈現。
鳳鳴宮之主神天上聖母在鳳鼻頭一帶民眾心目中的地位非常崇高,尤其是聖蹟屢現,威名遠播,據說非常靈驗,在民國七十年十一月曾有一件轟動當地之大事,當時 在各大報紙均有刋登。「陰陽盟斷,幽明原異路,人鬼離婚,鮮事添一椿,鳳鳴宮內,升堂審理,如幻似真,媽祖為證,乩童通譯,煞有介事」(載自中華日報民國 七十年十一月十八日),另外在當時的民聲日報,台灣新聞報等均在當日有刊登大篇幅報導此一事蹟,此事是發生在八月十六日晚間,主角黃進福在十六年前生病而 娶了鬼妻陳秀月,之後不但逢兇化吉,病癒後事業一帆風順,但十幾年後,事業卻又開始每況愈下,認為是鬼妻因不滿而從中做怪,所以決定要與「結縭」十六年之 鬼妻離婚。這不但為人鬼聯姻史上締造了新的一章,也成為當時當地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
我們台灣人對媽祖的信仰頗為熱烈,鳳鳴宮在每年媽祖生日三月二十三日都會舉行大祀典,在二十二日晚上很多廟宇旁邊之龍鳳殿均會來参拜,在廣場前會有六天的 野台戲助陣,備牲禮,放炮焚香燒金,祈求家內平安隆盛,熱鬧非凡,另在其他陪祀諸神生日時也會有祀典祭拜之儀式。另外在神明的指示下,每過幾年不定期的信 徒也會組進香團到北港媽祖天后宮及車城保安宮等参拜聯誼。
    鳳鳴宮歷經三次遷移,一次修建,在此過程中除了善男信女的熱心参與外,還有諸委員之盡心盡力,前主任委員黃春殿先生之出錢出力,日夜辛勞等,才有今日之成果。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鳳鳴宮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黃明同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