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其它
地址: 高雄市六龜區新興里台27甲13K上
電話: 0921263794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二坡水圳伯公/水圳恩公
簡介與相關圖片:

清乾隆時期,客家先民在新民庄落根開墾拓荒,因幅員遼闊,地勢高標,取水不易,農地均為旱田耕種,農耕收成不佳,生活清苦。相傳有一天來了一位老翁騎乘赤牛入庄,隨身攜帶沙杷(俗稱石挖子),畚箕落腳現恩公亭後方山腳下,開始為開溝築渠引水工作夜以繼日、不眠不休,住民不解老翁用意,即問老翁貴姓,老翁回答姓黃,想要水灌溉農田,問者取笑此地地勢低窪,怎能引水入庄灌溉旱田路農地,經口耳相傳沒人理會,但日積月累之辛勞終於開溝築渠完成,順利將水引入庄內農田。
住民眼見紛紛加入開溝築渠行列,並將溝渠改成水流較大水圳,此時老翁不告而別消匿無蹤,不知去向只留一顆石頭於水圳旁,住民恍然大悟,驚覺此翁非一般凡人,後續十方農民得知此地已有灌溉設施訊息,便聯絡親朋好友集結至新民庄開墾,至今已有新威、新興、新寮三里住民良田數百甲,灌溉水圳四通八達,家戶五穀豐收,安居樂業,受恩惠庶民為感念黃姓恩人,將該水圳命名為仙人圳。於新民庄糖部出水口設立黃仙人恩公祠供奉祭祀,入水口現址重建處,先民將老翁所留石頭供奉為水圳伯公祠,祈求保佑水源不斷,嘉惠農民。
2008年因公路局184縣道路拓寬工程,將原水圳恩公祠遷到舊地仙人圳旁籌建,並將相傳聖蹟呈現。福德祠除了廟宇主體外,右前方建有恩公亭,還有手工雕刻黃仙人恩公及神牛石頭雕像,正前方建川流不息水池一座,題字「飲水思源」,供後代子孫感念之。

水圳伯公祠外觀正面

水圳伯公祠外觀正面(邱秀英,2023/11/4)

水圳伯公祠旁飲水思源大石

水圳伯公祠旁飲水思源大石(邱秀英,2023/11/4)

水圳伯公祠內殿正面

水圳伯公祠內殿正面(邱秀英,2023/11/4)

水圳伯公香座位

水圳伯公香座位(邱秀英,2023/11/4)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負責人: 潘瓊華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吳芳綺
填表日期: 2023-10-31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