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地圖定位
電話: 0934-195885
建立沿革:

以前新威地區因為地勢比較高,一直都沒有水可以灌溉,農作物收成都不好,在二埤仔(現二坡)的隧道口(以前還沒有隧道)住著一個人,叫甚麼名字沒有人知道,只知道他姓黃,因為他經常到村庄內找人下棋、聊天,還會替人治病,而且沒有什麼病他治不好的,所以當大家都叫他「黃仙人」。有一天,「黃仙人」跟村裡的人說︰「你們住的這裡,好是好,可是沒有水,太乾燥了,耕作不方便,收成也不好,走!我帶你們到那山邊挖一條水過來。」大家聽他這麼說,都覺得很懷疑,因為那個都是石頭的山邊怎麼可能會有水呢?可是「黃仙人」從來都沒有騙過人,所以大家心裡雖然在懷疑,還是決定跟他去,於是大家拿鋤頭與畚箕,就跟著「黃仙人」到隧道前的山邊,那裡有一個水潭,「黃仙人」就叫大家把石頭往水潭丟,當水潭的水滿出來時,「黃仙人」就用手一指,叫大家照他所指的地方挖,大家就照著「黃仙人」所指的地方用力的挖,「黃仙人」一面指一面走,大家也跟著拼命的挖,可是「黃仙人」所走的地方都是沿著山下走,而且好像是上坡的樣子,大家心理雖然有些疑惑,也只能緊跟著「黃仙人」走的路線用力的挖,就這樣從隧道口一直挖到新威國小前面,「黃仙人」忽然不見了。
現在這條從隧道口到新威的水圳還存在著,而且這條水圳的水帶給新興、新威地區的農田極豐富的用水。
後人為了紀念「黃仙人」,於是就在這條「仙人圳」的頭、尾處,各蓋了一間小廟「黃仙人廟」。(錄自/六龜國小鄉土教材)

簡介與相關圖片:

新興水圳伯公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負責人: 邱瑞明里長(新興里長)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邱秀英
填表日期: 2022.11.02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