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65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菁埔村菁埔130號
主祀神明: 樹神信仰
陪祀神明: 王母娘娘 / 土地公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清咸豐年間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文獻會,1978)

建立沿革:

西安府檨仔王公廟,位於嘉義縣民雄鄉菁埔村菁埔國小後方。本廟頗負傳奇色彩,相傳在清嘉慶年間(約二百多年前),菁埔村內一戶務農人家的孩子不幸過世,農夫悲傷的扛著小孩屍體要到郊外埋葬,然而行經該處時,發現自己卻忘了帶鋤頭,要回家拿鋤頭的同時,由於擔心小孩的屍體被野狗咬走,而將小孩暫放在芒果上(檨仔)樹的樹枝上。

沒想到,等他返回樹下卻發現孩子奇蹟似的復活了。當晚農夫作了一個奇怪的夢,才知道是芒果(檨仔)樹的樹神庇佑,他的孩子才活了過來。為了感念報答芒果(檨仔)神之顯化神蹟,在樹下刻了「檨仔王公」神牌香位來供奉,由於檨仔王公神威顯赫,村民競相膜拜,後因芒果(檨仔)老樹在一次颱風侵襲下倒伏,村民為感謝神恩,於是將老樹幹雕刻成三尊金身(大王公、二王公、三王公),並蓋廟供奉。

過了幾十年,因廟老舊,村民重新為三尊神像蓋了新廟,並在旁重新播種芒果(檨仔)樹,結果長出了三棵芒果(檨仔)樹,令人稱奇的是,三棵芒果(檨仔)樹的樹上有著形似八卦的圖案,且樹幹造型各有巧妙之處,如:象徵(大王公)之神樹,長出的主幹沒有分叉。象徵(二王公)之神樹長出了兩支分叉的主幹。象徵(三王公)之神樹,長出了三支分叉主幹。都似乎符合村民對祂們的稱號。

更讓村民津津樂道的是,芒果(檨仔)樹的樹皮可以熬湯治病,因為「檨仔王公」金身也常常被恭請到外地,濟世救人,所以在當時的檨仔王公廟雖然只有三、四坪之大,但香火旺盛,長年庇佑村民和信徒,成為地方傳奇守護神。由於檨仔王公的靈驗和濟世救人之事蹟甚多,原址已無法容納日益龐大的人潮,乃有重建之舉。

由本村(菁埔村)村長何明春先生,集村民之意見,提議籌資重建,並召開信徒大會,重新改組,審議章程,選出第一屆委員,成立管理委員會,共推何自涼先生為主任委員,進行審備改建,各信徒爭相走告、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終於建造完成現今的規模,可謂一磚一瓦、一梁一柱,都包含著信徒感念檨仔王公庇佑的心意。新廟落成大點,擇民國八十九年農曆十一月初三日子時舉行入火安座。此次順利重建,神明得到更安身更舒適的居所,村民和信徒也得到嶄新的膜拜中心和更平安的感覺。

菁埔西安府建廟誌碑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內殿

檨仔樹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開基檨仔王

王母娘娘福德正神

祭祀活動:

農曆二月二十二日慶典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西安府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嚴金鍠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阮國峯
填表日期: 2012-11-20 14:40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