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31
地址: 嘉義縣梅山鄉梅東村中山路72號
電話: 05-2621135
主祀神明: 玄天上帝
陪祀神明: 五穀仙帝 / 三官大帝 / 文昌帝君 / 城隍 / 註生娘娘
創立起始年: 1757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98年(2009)(雷家驥,《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嘉義縣政府,2012 )

建立沿革:

梅山玉虛宮沿革

 

梅山玉虛宮始於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地方上為祈求住民安寧幸福,並因祈願避免毒蛇咬毒厲害及惡疫流行起見,崇奉北極玄天上帝,並由董華奉祀於自宅,另有李紹等人籌組元宵柑燈會加以支持,至嘉慶末期,由盧光順、何春梅等首倡建廟,捐助響應者達到五十三庄之眾,於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建成「玉虛宮」,於道光年間又有擴建的工程。

 

玄天上帝廟,名曰「玉虛宮」,在梅仔坑街頭,坐東向西,於嘉慶年間街長盧光順、何春梅出首捐緣公建。至道光年間,街長劉深池、江騰仁、何房先、何能雲,捐緣再建後進一大間。

 

明治三十九年(1906)梅仔坑發生大地震,廟宇因之倒塌,遂由林鄭友梅(梅仔坑保正)、吳春委(梅仔坑區長)、江匡國(梅仔坑保正)、楊占春等邀集鄉民發動重建募款,以當鄉住民為基本募款對象,遍及附近村庄信徒,於明治四十四年(1911)在現今廟址重建完竣。但在此年也發生了梅仔坑與古坑崁頭厝地區的械鬥事件。

 

此次械鬥事件起因於,崁頭厝與梅仔坑共同供奉有老帝爺與二帝爺神像,兩地人民共同建廟於梅仔坑(梅山)街上共建廟宇,並且在每年農曆三月一日崁頭厝玄天上帝慶典時,會到梅仔坑恭請二帝爺神像前去參與祭典。到了明治四十四年(1911),此年崁頭厝依舊迎請二帝爺前往崁頭厝,但是地方上卻有一些傳言指出崁頭厝將不歸還二帝爺神像,以及梅仔坑地區不再讓崁頭厝人民到玉虛宮迎請二帝爺,兩地百姓因此發生衝突,並驚動官方出面協調,這也是跟玉虛宮有關的重大械鬥事件。

 

繼而於昭和十六年(1941)二月十七日,又遭受中埔大地震影響,拜殿因而被震倒損毀,當時限於建材缺乏,僅為維持宮務而進行簡單之維修。戰後由吳泉洝擔任第五任管理人,接掌宮務整修廟貌,並於民國四十五年(1956)重修油漆彩繪。民國五十五年(1966)蔡肯連任第四、五、六屆主任委員,鑑於宮宇歷久,失修圯傾堪慮亟待重建,乃提經管理委員會第五屆第一次臨時信徒代表大會,決議於民國五十九年(1970)七月十二日,組成重建委員會,同年九月三十日奉臺灣省政府民政廳核准重建,遂於十一月十日拆除舊廟宇,同月十九日破土奠基,十二月一日升樑開工,歷時兩年,總工程費新臺幣三百餘萬元,於民國六十一年(1972)十一月八日落成,煥然一新而為現今之廟貌。

梅山玉虛宮目前主祀北極玄天上帝,配祀康、趙二元帥,同祀五谷王爺、十八羅漢及福德正神等諸神。由於農曆三月初三為玄天上帝誕辰慶典,故每年三月初三前後各地往來玉虛宮進香者絡繹不絕,三月初三當日更是家家戶戶都到玉虛宮上香祭祀,玉虛宮更會舉辦相關慶典活動,在民國九十五年(2006)的慶典中更請來明華園歌仔戲團蒞臨表演,造成相當大的轟動。到了農曆七月半時,玉虛宮也會舉辦普渡大會,到時玉虛宮廟門會關閉,在門外設大士爺像。另外農曆八月十五日也是玉虛宮一個重要的祭典,那天本為土地公的誕辰祭典,但是玉虛宮玄天上帝也選在那天與土地公一起出巡遶境,這也為當地的一個特色。

玉虛宮由於歷史悠久也保留了不少的古物,碑文方面有道光年間的「元宵香燈石碑記」、明治年間的「梅山崁頭厝械鬥和解碑契約碑記」;匾額方面有嘉慶年間信徒劉三益所獻之對聯、嘉慶年間的翁裕公獻匾,更可顯示出本宮發展的歷史意義。

簡介與相關圖片:

梅山玉虛宮外觀

 

梅山玉虛宮三川

 

梅山玉虛宮拜亭

 

梅山玉虛宮正殿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梅山玉虛宮主祀神明

 

梅山玉虛宮配祀神明

 

梅山玉虛宮配祀神明 (2)

 

梅山玉虛宮配祀神明 (3)

 

梅山玉虛宮太歲殿

祭祀活動:

農曆三月三日:玄天上帝誕辰祭典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財團法人臺灣省嘉義縣梅山玉虛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財團法人
負責人: 簡芳雄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劉家豪
填表日期: 2012-11-12 00:00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