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320
地址: 嘉義縣番路鄉江西村7鄰頂宅仔內甕段227之1地號
電話: 05-2591951
主祀神明: 中壇元帥
陪祀神明: 土地公 / 文昌帝君
創立起始年: 1981
建立沿革:

太子元帥尊義勇公為管理人的弟弟,在他4歲時因為姑姑生不出男生,於是硬要他去做她家的義子,到她家之後,一連生下兩個男孩,生兩個男孩之後,她卻對他棄如敝屣,7歲時就要拉牛車去吃草,生活非常艱苦。直到民國48年,已經11歲的義勇公,看到溪邊有小朋友溺水,於是下去救他,後來那位小朋友被成功救上來,義勇公卻因而捨身而死。往生後到地藏王菩薩那裡,地藏王說他是救人且替人而死,世間上沒這麼年輕就會救人的,可讓他免去枉死城,但必須當太子的差使,於是地藏王就帶他前往見玉皇大帝,玉皇太帝聽其事蹟後收為義子,故為「天公義子」。

12年後,民國60年,透過攆轎的方式,經由吳鳳公與庄內玄天上帝帝爺公的協助,義勇公寫出他的名號「太子元帥尊義勇公」。起初在管理人家裡附近搭草寮奉祀,後義勇公指示要建廟,民國70年間找到現址蓋成現今規模。

 

註:太子宮負責人柯長標先生及其家人口述。

簡介與相關圖片:

太子宮匾額

太子宮內匾額

太子宮太子元帥尊義勇公旨牌

太子元帥尊義勇公旨牌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太子宮正殿

太子宮內觀

太子宮左殿文昌君

供奉在左殿陪祀財神爺

太子宮右殿福德正神

供奉在右殿陪祀福德正神

 

祭祀活動:

年度活動只有一次,就是太子元帥尊義勇公千秋日,農曆9月9日。

當天公演布袋戲一棚,現因人口外移與出外工作等因素,只剩庄中約十來戶村民會準備供品來廟裡拜拜,晚上請廚師煮約5桌宴請庄民。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太子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柯長標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太子宮外觀

太子宮外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羅偉嘉
填表日期: 2012-12-05 00:00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