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31
地址: 嘉義市東區鹿寮里紅毛埤151號之1
電話: 05-2769715
陪祀神明: 土地公 / 中壇元帥 / 玄天上帝 / 關聖帝君 /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98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74年(1985)  (嘉邑玉龍宮沿革,1985)
建立沿革:

嘉邑玉龍宮沿革:

宣統二年台灣仍為日人所佔據,百姓之生活窘迫,民不聊生,時際遇有身苦病痛一藥難求,苦不堪言,唉!又漏更遭連夜雨,真是禍不單行,又遇天降瘟疫,老少受染,幸免幾謬,哀聲四起,風雲變色之際,適時正值張家,吳府三千歲、三城隍爺、中壇三太子,受玉皇上帝,玉旨賜勅臨時供奉香火名號,下降濟世,救世萬民,機緣中採用張家先父張蝎降鑾救世,長男張金龍為文筆,父子虔誠配合救世,不畏日人威脅,用秘方青草治病,有求必應,一傳十、十傳百,不久已將三十六莊疫患如數治癒,聖神之神威顯赫,使日人啞口無言,也不敢冒犯神靈,於是翌年張家在嘉義縣東石鄉栗子崙立壇,彫塑金尊鎮守,從此三十六莊百姓除了平時敬仰、千秋壽誕必至壇前供奉,香火日盛,遠處近聞,延至民國五十年先父張蝎仙逝,巧遇時代境遷,張家子孫東西各分,遠離鄉井,欲敬不週,相議之餘,為不負祖先恩典並聖神之賜福,七大房子孫克服萬難及諸善信大德虔誠之協助,不負眾望,謹於民國七十四年五月十五日良時大吉日在現址建宮入火安座大吉。籌建中,玉皇上帝感念張家子孫之孝德,特命玉龍尊王座鎮主位,得千載一現玉龍王受為座騎護法,派李府千歲、乾坤聖王輔助。

據說玉龍尊王之神靈原為被大家所認識,吳府千歲指示台南南鯤鯓接香,信眾苦等神靈降示,就在眾信徒準備離去之時,突然下了一場大雷雨,神轎突然起駕,由李府千歲降輦指示該神尊為千載難逢的觀音座騎前來坐駕,其名為玉龍尊王。之後即由玉龍尊王鎮殿,繼續為信眾服務。另外,神尊的材質為紅樟木,是在神明指示下在宜蘭頭城礁溪一帶找到。玉龍宮設有嘉義市玉龍愛心慈善會。

簡介與相關圖片:

玉龍宮-外觀

玉龍宮-正殿

玉龍宮-吳府千歲及玉龍尊王

玉龍宮-三城隍及中壇元帥

玉龍宮-觀音佛祖殿外觀

玉龍宮-觀音佛祖殿

玉龍宮-觀音佛祖神像

玉龍宮-第八分壇-附設愛心慈善會(位於軍輝橋南側)

祭祀活動:
  •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佛祖聖誕千秋。
  • 農曆七月初一日:普渡。
  • 農曆九月十五日:玉龍尊王聖誕千秋。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玉龍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張福春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28 00:00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
籤詩
藥籤: 大人 / 小兒 / 有, 其他
運籤: 有,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