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303
地址: 彰化縣田中鎮中南路2段187號
電話: 04-8742617
創立起始年: 1958
建立沿革:

鼓山寺 所在地為日據時代日本神社舊址,於民國46年改建完成,寺中供奉釋迦牟尼佛祖鼓山寺位於田中鎮東端山麓,對面為彰化縣仁愛之家。

 

西元1957年歲次丁年歲末 開山住持日慧長老尼(號常圓)偕日慈和尚尼(號澄圓)率 弟子十數眾,承員林邱在居士薦,擇日據田中神社原址,是時,環山蔓草,亂石蛇蠍,履此奧壤,披荊斬棘,開啟荒野,鼓山寺於焉創立。伊始,師徒車錘紡,耕耘莊稼,自食其立, 繼之,信眾紛至踏沓來,仰望佛眾,供應不輟,腁手胝足歷 五十寒暑,寺院宏觀,乃見鶴起。 寶剎古樸莊嚴,巍巍肅穆;園木扶疏雅緻,景觀宜人; 背倚八卦神崗,茂樹蔭蔚;近瞰中台平原,豐饒沃壤; 經過五十年的辛勤工作和努力建設,終於看到宏偉的寺院 在荒野中矗立了起來,佛寺的建築景觀,雖然簡單僕實,卻 具備了莊嚴肅穆的傳統古風,庭院花木都栽植得井然有序, 充滿了幽雅芬芳的宜人氣息,佛寺裡外,呈現出一片寧靜而祥和的氣氛,仰望之下,讓人愈加覺得渺小,油然而生無比崇敬得心。 佛寺建築在地理位置非常優美的八卦山脈半山腰的地方,背 面倚靠著滿山茂盛翠綠的森林,從這裡就近可以一眼望盡寬闊肥沃,物產豐富的中彰雲平原,在偉大佛陀的庇佑下, 讓故鄉能夠永遠進步發展,子民也都能過著平安幸福的日子。相信這一切都是佛陀所賜予的恩典,為了感念佛陀的恩典,信徒也更加的虔誠,絡繹不絕的前來禮佛,這裡實在稱得上是一處地靈人傑的好所在,也是文風鼎盛風景秀麗的人間佛境! 鼓山寺本著「續佛慧命、弘傳教戒、淨化人心」的宗旨,希望發揚佛法的真理,來教化茫人無知的群眾,讓每一個人都能夠開啟大智慧,享受幸福的人生,因此,在一年四季中,都會遵照傳統的節令禮俗,舉辦各項法會祭典,來教導信眾提昇「身、心、靈」的修持功夫,每天一大早從鍾聲響起,到晚上擊鼓休息為止,馨香祈福和佛經唱讚的悅耳聲音從來不曾間斷過,更進一步在西元1992年夏天,創立了菩提共修會。 西元1993年初春,日慧長老思慮到法脈傳承的淵源流長,將住持的職位傳給禪光繼任,交付弟子傳戒教化的重大使命,更期許弟子們都要努力發揚佛陀精神,讓立寺宗旨能夠永續發展下去,弘法的任務也能夠圓滿達成。

 

神社營造費用捐款碑.基座為天然卵石疊砌而成.石碑主體為一高約150公分之田然石塊.在平緩面鑿平雕刻文字.主要標題為田中神社造營費用特別寄附.內文為捐獻者名錄與捐獻金額.文末則標明田中神社於昭和十四年十月三十日鎮座祭執行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主神.釋迦摩尼佛

 

陪祀神明.觀世音菩薩

 

陪祀神明.地藏王菩薩

祭祀活動:

寺內供奉釋迦牟尼佛

每年農曆四月初八佛祖聖誕舉行浴佛儀式,前來參加祭典信徒眾多,

火繚繞鼎盛,此寺古早以來已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鼓山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陳舜娥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田中神社原興建於日昭和14年(1939)年,戰後神社遭毀棄,民國47年(1958)釋常圓法師至此開墾經營,其後始有鼓山寺之名稱,民國80年(1991)陸續興建日慧講堂以及附屬建築,寺貌一新。

 

現今原田中神社遺構尚完整保留神社營造費捐者石碑,一對石燈籠以及木造「祭器庫」(現作為掃具間與雜物倉庫使用),另庭園內可見到兩組不完整的石燈籠構件,現已被改為石桌椅。 原田中神社座向為座東南東朝西北西,原參拜道位於神社中軸線上,現今殘存之神社遺構分別位於參拜道兩旁,大門旁(北側)有一神社營造費捐碑石碑,其旁原「御手洗」位置則已改造一座洗石子洗手台,參拜道中段(南側)為一木造「祭器庫」,接近主體建築之南北兩側各有一石燈籠,其旁參拜道北側庭園則有兩組做為石桌椅使用的原神社石燈籠構件。

 

參考文獻:彰化縣重大意義歷史建築調查研究 田中神社遺構 3-374

 

鼓山寺外觀

 

鼓山寺大殿

 

鼓山寺大殿正門

 

綠木扶疏鼓山寺

古物與文物:

兩組石燈籠分別立於仿石材水泥粉刷面之臺基上.石燈籠中段原有奉獻字樣已遭抹除.其下方則署名田中消防組.及個別捐獻者名錄

 

祭器庫為單一空間.屋頂採日式入母式屋頂.屋面瓦作屬典型之日式作法.正脊垂脊末端收頭處可見紋樣典雅的日式鬼瓦.屋身為日式壓椽雨淋板.牆腳則為磚構造水泥粉刷

 

 

 

ㄌ

 

P1300227 (複製)

敘事性裝飾題材:

夏令營

 

夏令營活動

 

夏令營活動

 

夏令營活動

 

夏令營活動

 

夏令營活動

 

夏令營活動

 

 

P1300233 (複製)

 

P1300240 (複製)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受訪者左會宗師父.右意宗師父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王之珩
填表日期: 2012-08-01 00:00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
祭祀範圍:

碧峰里3.4.7.8.10.11鄰

信仰範圍:

碧峰里3.4.7.8.10.11鄰

信徒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原為民國19年.昭和5年日本據台政府在境內東邊山坡上興建一座神社.

至民國34年台灣光復改組.由陳鴻苗君接管奉祀鄭成功易名為鎮安宮.

又於民國46年再行改組由邱在君接掌.奉祀觀世音菩薩再易名為鼓山寺

故鄉田中第72頁-作者劉金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