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75
地址: 彰化縣田中鎮文武路103號
電話: 04-8744239
創立起始年: 1974
建立沿革:

沒有沿革石碑

 

道濟禪院它乃沿自田中鎮復興里贊天宮而起,贊天宮文武廟早年由前曾任彰化縣議員,田中鎮長曾天成先生之父曾柄元已故老先生等地方富商善心人士籌建,信奉的主神為至聖先師與關聖帝君,故曰文武廟香火鼎盛。 彰化道場,在全省的道親中,一提及彰化便聯想到海口原因不是彰化縣邊沿台灣海峽,而是彰化道務由贊天宮開荒至二林,芳苑海邊開荒,再由海邊朝山而來,不久海口道務宏展,因而聞名各地。 贊天宮座落之山,田中鎮老一輩皆稱為文筆山從天中火車站遠眺,有如倒立毛筆,其開山之祖,誠化大仙在世俗名曾柄元老先生,出生於田中鎮香山里,為一書香門第氣息相當濃厚,其父親是前清書儒,誠化大仙自幼承庭訓,家教甚嚴,在耳濡日習下,克勤克儉,謹守綱常倫理道德,平素好學不倦,其遺墨 在大小廟宇的到處可見,真是一位文筆並茂精神常在人間的先賢。 誠化大仙曾老先生在民國45年間,得道以後老先生特別慈悲成全,開了五天法會,畢班之後將當時之後天鸞堂改為先天佛堂即是贊天宮。 民國52年曾老先生,功德圓滿,回天繳旨,贊天宮原屬地方上之宮廟,老先生歸空後管理人亦隨之更換,丘點傳師與陳在啟老先生雖暫居贊天宮,但道親深覺非久遠之計,前賢於61年四處籌劃,召集各方道親共擬對策,得到大家共識建廟乃克不容緩的,遂徵得田中道親同意之下,把座落於普興段的土地,著手建白陽先天大廟,丘點傳師勘察地形後,即擇黃道吉日偕洪學禮點傳師等,破土動工,說巧不巧,竟於破土處挖起一顆穿心圓石,象徵人心、道心、天心、心連心,無往不利的好預兆,工程進行中,又於附近挖出一塊古人預言之石碑。 碑文曰「麒麟氈橫看玉兔,北畔一隻倫頭虎,現出大地造寶塔,功圓果滿造三千」 清道光癸未年春月 楊貴森 此文驗證道轉白陽,此地將是白陽廟用地,難道老天慈悲,暗中早有安排嗎? 第一階段工程民國63年3月6日竣工,舉行安座落成請韓老道長慈悲,命名為「道濟禪院」從此以後道務更加蒸蒸日上,四面八方各地道親們紛紛湧至,共沐法雨滋潤,受惠之白陽修士不計其數。 民國63年道濟禪院落成後,道親與日俱增早已有不勝負荷,容納不下,每有盛大廟會均感運作不靈,不得不擬定第二期工程擴建改造,以符合需要,所幸民國71年地二期改建工程順利發包,由南投道親李萬全先生精心設計,日夜趕工,並以四百五十萬元半承包方式,完成了現階段已有的壯觀巍峨廟堂,民國73年老先生慈悲再度擇日落成安座。至此道濟禪院培訓無數白陽修士,孕育出除窮的道苗。 由民國61年起,至現在走過40年的考驗,衝過重重難關,在民國94年右廂房土地變更合法後,在謝老點傳師恢弘,與全體點傳師與幾位講師策劃下,於民國94年4月興建右廂房與浴廁工程,95年初期完工,97年10月中旬為求寺廟外觀美化及餐廳整修,並改善無障礙空間增設電梯一部,使道濟禪院外觀更加莊嚴。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濟公活佛

 

左孚佑帝君.中至聖先師.右關聖帝君

 

鎮殿將軍

 

彌勒佛

 

孚佑帝君

 

關聖帝君

祭祀活動:

開法會-1年開2至3次

1年1次育樂營

辦讀經教育-學齡前孩子

 

青少年界-國小班1.2.3年級-天心班

國小班4.5.6年級-大愛班

國中班1.2.3年級,

課程規劃三年一輪

 

學界-高中部,課程三年一輪

大專部>課程如下

社會界>課程如下

新尼班、小班制

至善班、小班制

培德班、大班制

行德單、大班制

崇德單、大班制

 

新民班課程表

認識道場

白陽三聖行誼

一貫真傳的殊勝

光明的智慧

白水老人語錄

知命立命與立志立品

輪語精選

如何廣結善緣

百孝經聖訓

不休息菩薩結緣訓

創造幸福美滿人生

 

培德班課程表

建立修道人生觀

箴言集成

心量與涵養

成全道親的要領

光明的智慧

金公祖師闡道篇

白陽修士的生活規劃

表達技巧研習

禮記儒行篇

聖哲典範

中庸證釋

佛規禮節

中庸證釋

清靜經

道化生活:崇禮尚義

如何積極投入參與修辦

持齋與修行

知心之旅

辦道

心聲迴響

 

崇德學院-講師培訓班、參加人員需清口素食

崇德班-參加人員需清口素食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道濟禪院
寺廟性質: 一貫道
教別: 一貫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謝恢弘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道濟禪院外觀

 

道濟禪院大廳

 

二樓無極殿.

 

露營區有廣大草坪

 

無極殿美觀天花板

古物與文物:

 

信徒贈藝品

 

信徒贈藝品

 

信徒贈藝品

 

謝恢弘主委與達摩木雕

 

信徒贈木雕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左.謝恢弘主委.右.賴秀澤常務委員

 

謝恢弘主委 民國47年至今,國小老師退休後到世界各地傳授易經、道德經、四書、弟子規、 孝經、三字經。

 

趙煜舜點傳師-24歲

從小天使班到國中、高中、大學班,可以說是在道場長大,有自己獨到的生活觀、價值觀,他認為玩樂只是曇花一現,但在道場所學卻終身受用不盡。

 

假日在道場協助辦活動、培訓等,求學時期會以大哥哥身份到孤兒院帶領院童教導功課、玩遊戲。

 

最難忘經驗

參加伙食班,大姐姐們會在一旁指導如何煮食和注重生活禮節、

日後在職場上幫助自己在專業領域和工作態度都有很好的表現。

 

有一位道場學弟出車禍,臨終前在加護病房床榻上,身軟如綿,幾位好朋友,親眼見證了真理,更堅定信念

 

 受訪者.賴煜舜

 

陳俞嫚點傳師-30歲。

曾在國中判逆期時不太想來道場,並對父母不禮貌。 但因為道場的師長關愛不斷,而渡過困境,與同學們牽著手一步步向前邁進成長,在道場學習到很寶貴的待人接物,有承擔負責任,有使命感和抗壓性。 她認為修行最重要的就是學習放下、讓心中無罣礙。

 

受訪者.陳俞嫚

參考資料
相關學術研究:

 端午佳節粽子.清淡素食

 

夏令營端午佳節聚餐

 

暑期夏令營

 

夏令營室內課

 

 制服上特別設計的LOGO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王之珩
填表日期: 2012-08-08 00:00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