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76
地址: 彰化縣埔鹽鄉大有村員鹿路3段80號
電話: 04-8655586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陪祀神明: 註生娘娘 / 王爺 /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975
建立沿革:

慈賢宮主神與大令

主神與大令

慈賢宮鎮殿媽祖

鎮殿媽祖

 

慈賢宮歷史沿革

歷史沿革碑記

 

 

 

大有慈賢宮

本廟開基於民國8年(西元1919年),由村民郭文憲先生籌募興建土葛造小廟(土角厝),民國15年(西元1926年)由福德爺會員籌資,陳奇灶先生主持購置本宮建地於民國16年(西元1927年)負資重建磚造廟堂廟名稱「福德祠」,供奉主神「福德正神」,另外奉祀天上聖母、陳夫人媽、蘇府千歲、張府千歲、廣澤尊王、註生娘娘等神明。

民國43年(西元1954年)改稱「福靈宮」,民國62年(西元1973年)由村長發起創辦成立福靈宮管理委員會,本宮年久欠修、屋頂塌壞,廟堂不敷使用,於民國64年(西元1975年)管理委員會發起籌募鉅資整建,並於同年十月興建落成並舉行入火安座,民國66年全部工程竣工改稱廟名為慈賢宮。

慈賢宮現為大有社區村民的信仰中心,社區內設有社區發展協會,許多相關活動都以慈賢宮作為活動場地,例如:「興大有」北管誦經團,就是由社區北管研習營及誦經團成員所組成,每月初一、十五義務到慈賢宮為村民誦經祈福。另外社區內的太極拳班也在此場所進行鍛鍊身體的工作,同時連絡居民情感。非常著名的大有村「振興社」舞獅團,在古早時期,是絕對「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名聲遠播。從南至北無數次的表演場之,其雄壯的舞姿與那座威武的獅頭一樣,歷久不衰。也為每年農曆3月份同安寮十二庄迎媽祖的平安繞境活動帶來熱鬧氣氛。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慈賢宮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

慈賢宮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

慈賢宮蘇府千歲

蘇府千歲

 

祭祀活動:

每年農曆3月23日舉辦主神天上聖母聖誕慶典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慈賢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輝隆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慈賢宮外觀

外觀

慈賢宮大門

大門

慈賢宮大殿

大殿

 

古物與文物:

慈賢宮1977年賀匾

西元1977年賀匾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楊明崇
填表日期: 2012-11-10 11:55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
祭祀族群: 泉州
分靈系統: 媽祖 鹿港天后宮 / 王爺 鹿港奉天宮 (蘇府)
香火來源: 分靈
籤詩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