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30
地址: 彰化縣竹塘鄉民靖村金山路34號
電話: 04-8972240
主祀神明: 孚佑帝君 / 九天司命真君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三恩主
陪祀神明: 孫臏真人 / 巧聖仙師 / 玉皇大帝 / 三官大帝 / 鄭成功 / 土地公 / 文昌帝君 / 太上老君 / 觀世音菩薩 / 趙子龍 / 太陽星君 / 註生娘娘 / 天上聖母 / 鬼谷仙師 / 紫微大帝 / 五穀仙帝 / 王天君 / 周府將軍 / 城隍 / 地藏王菩薩 / 太陰星君 / 北斗星君 / 中壇元帥 / 孔子 / 地母至尊 / 華陀神醫
創立起始年: 1914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明治39年( 1906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2年9月)
建立沿革:

醒靈宮早年由苗栗獅潭「分靈」而來,其原來的名稱為「醒世堂」,由當初的單一廟身擴建成今日醒靈宮富麗堂皇的建築特色,宮內建築分為前殿與後殿,與傳統客家人祭祀三山國王廟的情況有所不同,客家人重「忠義」、「節氣」,傳統祭拜信奉「義民爺」,在這裡則是以「忠義」「節氣」著稱的「關聖帝君」為祭拜的對象,廟前「關刀」與「赤兔馬」,說明了族群融合之下「宗教特色」亦為相互尊重與融合。 竹塘鄉醒靈宮右殿供奉孔子,因為右殿供奉孔子,所以醒靈宮客家祭孔大典儀式沿襲竹、苗地區的客家習俗,每逢教師節則參照祭孔古禮行三獻禮,客家傳統祭祀服裝頭帶半圓帽黑上衣藍馬褂,彷彿回到古代一般,但無官方祭典所舉行的俏舞表演,儀式簡單隆重,表現出客家人的純樸自然特質,引導竹塘文風與學習教育的一股隱含的文化力量。

簡介與相關圖片:

醒靈宮外觀

醒靈宮內部

醒靈宮旁孔子廟

醒靈宮碑記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醒靈宮神像

祭祀活動:

農曆11月,舉辦三天普渡法會,普渡祖先、嬰靈、亡靈等。 農曆元月初八,北港朝天宮進香。 農曆7月15,普渡法會。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醒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余帝珍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醒靈宮前有著月眉池,池畔旁有著兩座春秋閣,以及惜字亭古蹟

古物與文物:

竹塘醒靈宮是是彰化縣客家人的信仰中心,宮裏祭拜關帝爺,代表著客家人重忠義;同時因客家人重教育,因此宮前建有惜字亭,這也是少數在台灣特有的文化!客家人珍惜教育給人們的成長,對於「文字」的尊敬更是令後代省思,學習從「尊敬」、「愛惜」開始,徹底打從心裡面發自內心地學習。老一輩對「字紙」珍惜,視為上天顯示於人間的文跡,設「惜字亭」焚燬「字紙」還於上天,可見對於教育這檔事,後代得之容易卻反而不珍惜當下其身所受的 一切。經過年長一輩的說明,我們終於了解所謂「惜字」的由來,在廟裡相關文字紙丟棄需由此銷毀,這還真的上了一課「宗教哲學」。

醒靈宮歷史建築聖蹟亭

醒靈宮古鐘

醒靈宮古匾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魏執宇
填表日期: 2012-10-22 22:50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
祭祀族群: 廣東 嘉應 (四縣客)
祭祀範圍:

7角內(原成農場)

分靈系統 (其他): 三山國王(苗栗獅潭醒世堂)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籤詩
藥籤: 有, 其他
運籤: 一百首
信徒
信徒組織:

姐妹宮組織,每年輪流舉辦聯誼活動。 1.苗栗獅潭玉虛宮 2.彰化竹塘醒靈宮 3.彰化溪州覆靈宮 4.南投國姓楞嚴宮5.嘉義義靈宮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藥籤內、外科。

2010/04/07公告竹塘醒靈宮聖蹟亭為彰化縣歷史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