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學術研究成果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60
地址: 彰化縣北斗鎮五權里光復路54號
電話: 負責人電話0910-537697
陪祀神明: 地藏王菩薩 / 土地公 / 城隍
創立起始年: 1977
建立沿革:

北斗街的南端是東螺溪河岸,在毗鄰河床地的北側,三角湧一帶的居民建立了一座台灣罕見的廟宇—普度公壇,裡頭供奉著雕有金身的普度公。據說嘉慶3年(1798),三角湧附近居民罹患惡疾,後來恭請普度公前來消災解厄,而為附近居民景仰,蓋廟奉祀。根據老一輩的說法,本廟神蹟顯赫,尤其對治癒家畜疾病以及找回走失家畜,特別靈驗。一般而言,全省各地多在普渡時迎請紙糊普度公坐鎮,不過像是普度公壇供奉具有金身的普度公是相當少見的情形,附近的居民表示:相傳嘉慶君遊臺來到北斗街,適逢「宮口普肉山」(中元普渡),忽見紙糊普渡公現身見駕,嘉慶君開金口說:「神在,神在。」,普度公及時接旨,從此北斗街普度公即領有雕奉金身之聖旨,成為全臺唯一有金身的普度公。

現今的普度公壇廟身大約改建於大正7年(1918),當時由於火災而重新修建;民國37年(1948),由於廟貌殘破,曾大幅整修;後又於民國52年(1963),為了方便信徒祭拜神明時的呈貢用途,又於廟體外增建拜亭,並給與廟身修建,乃完成今日之規模。此廟體現為北斗鎮上歷史最悠久者,復以普度公廟相當罕見,因此民國96年(2007)12月經彰化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現場實地勘查後,決議通過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並於97年
(2008)4月正式函文公告。
簡介與相關圖片:

普度公壇外觀

普度公壇內部

普度公壇神像

普度公壇石碑

祭祀活動:

農曆7月28普度公聖誕法會。農曆10月15日下官大帝生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普度公壇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仲三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普度公壇為單開間建築,正殿前方有一拜殿,目前建築保存良好。正殿門神為「賞善司、罰惡司」,有別於一般廟宇的門神。正殿供桌為洗石子,係民國37年重修時所建造。仍維持紅磚牆,屋面已整修為水泥瓦。

古物與文物:

普度公壇前有一顆大榕樹,為北斗鎮的重要老樹,樹旁古井,為昔日居民的日常用水來源,是北斗的三大古井之一。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謝瑞隆:《北斗鄉土誌》(彰化鎮:彰化縣北斗鎮公所,2009年3月)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魏執宇
填表日期: 2012-08-14 22:15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
祭祀族群: 泉州
祭祀範圍:

 

祭祀圈包括重慶里第6、7、8、9、10鄰和1鄰部分與五權里大部分。
信仰範圍:

祭祀圈包括重慶里第6、7、8、9、10鄰和1鄰部分與五權里大部分。

分靈系統 (其他): 全台唯一普度公
香火來源 (其他): 自主建廟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
信徒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全台唯一普度公,2008年4月11日公告「北斗普度公壇」登錄為歷史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