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牟玉珮/萬里報導】

金山慈護宮流傳2百多年的送「金面二媽」,回野柳海蝕洞做客的活動昨天舉行,信徒們利用大退潮時,將金面媽祖神像及陪同的慈護宮「開基大媽」、「六媽」送進「金面二媽」兩百多年前被發現的海蝕洞,接受信徒祭拜,護送媽祖的陣頭鑼鼓喧天,熱鬧進入野柳地質公園,不少遊客也爭相合掌祈福。

 

 

金包里慈護宮副董事長陳壽春指出,清嘉慶年間,有尊8吋高的金面媽祖像,漂進今野柳地質公園內的海蝕岩洞裡,傳說當時有漁船夜間回航找不到岸,發現岸上有1束紅光幫助指引方向,讓漁民平安回到野柳港,漁民認為有神明保佑,但不知是那裡的神明;直到有人在農曆4月16日大退潮前往岸邊採海菜,見海蝕岩洞中坐著媽祖神像,認為是這尊媽祖庇佑漁民,趕忙請回家供奉。

 

null
昨天的陪客是大媽和六媽。
記者牟玉珮/攝影
不久,金面媽祖向恭奉祂的信徒托夢要住金山,信徒就恭送祂前往金山慈護宮,成為慈護宮第二尊媽祖神像,因為金面,信徒暱稱「金面二媽」。由於「金面二媽」最早是在海蝕洞被發現,信徒們認為每年應該送「金面二媽」回海蝕洞走走,每年農曆4月16日就成為金山慈護宮送「金面二媽」回野柳海蝕洞的日子,傳承兩百多年沒中斷。

陳壽春表示,後來重塑二媽神尊,將8吋高的二媽放進現在的神像肚子裡,這也是世上少有「媽中有媽」的媽祖神尊。

 

今年金面二媽回野柳作客因遇萬安演習,遶境陣頭提前中午12時由金山出發,下午1時多就進入野柳地質公園,信眾恭迎3尊媽祖神像進洞,焚香祝禱,祈求闔境平安。

 

新聞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地方新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345305.shtml

 

自由電子報-金面媽祖回野柳 觀光客搶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19/today-taipei15.htm

 

 


新聞圖片


圖片說明:金包里慈護宮「金面二媽」二百多年前在野柳海蝕岩洞內被人發現後,送到金山奉祀至今,但每年農曆4月16日都要回「家」坐坐。 記者牟玉珮/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