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西螺鎮福興宮於2022420日(三)上午10點,舉行「凝視螺陽:福興宮藏重要古物與一般古物研究新書發表會暨西螺媽祖太平媽文物館揭牌儀式」,並由嘉義市著名劇團阮劇團擔當開幕式「西螺的勇士」演出。

本宮建廟迄今已306年,留下諸多珍貴古物。自2015年起,董、監事會積極推動文化資產保存觀念,自費聘請國內知名的文物保存研究團隊,從事宮藏文物保存及調查研究工作,至今已有625件文物獲得法定古物的文化資產身分,如雲林縣首件國家重要古物的「好義從風」匾;雲林縣一般古物:「莫不尊親匾」、「太平媽南投陶香爐」、「翹首供桌」、「鎮殿觀音佛祖暨脇侍善才蓮女」、「十八羅漢群像」,數量與質量之高,實為難得。2018年起,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及雲林縣政府支持,率先執行維護修復計畫,並著手籌設「西螺媽祖太平媽文物館」,協助本宮文物展藏保存設備的提升。今文物館落成,在內政部、文化部及本縣政府長官、專家學者的共同見證下,正式揭牌啟用。

此外,為了對社會大眾傳遞古物類文化資產的價值與意義,同時也舉行36冊的福興宮藏重要古物與一般古物研究出版品發表。第一類是針對宮藏國家重要古物「好義從風匾」及一般古物「莫不尊親匾」、「太平媽南投陶香爐」、「翹首供桌」的古物研究套書四冊,耙梳歷史脈絡、藝術、工藝等文化資產價值;第二類是福興宮歷史與文物集粹的圖文專輯;第三類則是專為學童設計的「好義從風」匾繪本。

此套古物研究專書,改寫自本宮自2015年至今進行文物研究之成果,邀請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李建緯教授擔任主編,將已指定的福興宮古物,採「一物一書」的方式,重新彙整,對於同類型文物研究的參考性頗高。本套書雖非為臺灣第一本寺廟文物專書,卻可算是臺灣寺廟文物研究出版套書之首創。

而專為學童設計的「好義從風」匾繪本:《西螺的勇士》,則邀請新銳藝術家溫詩云,並由文字工作者黃漢偉及歷史學者楊朝傑、廖伯豪進行跨域合作,將「好義從風」匾的由來、故事,透過生動的人物刻畫及情節鋪陳,讓學童透過閱讀,認識家鄉歷史及古物類文化資產。

本場次新書發表會將於現場販售「凝視螺陽:福興宮藏重要古物與一般古物研究」專書系列一套5冊及繪本1冊,文物館開幕紀念專案價:1200元,另贈送精美提袋及杯墊等紀念品,歡迎大家蒞臨共襄盛舉。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