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臺南香科年適逢龍年12年難得一見的香科活動 集中年,市府觀光旅遊局特別邀集7座辦理香科活動的宮廟整合行銷,各宮廟香科年活動由3月至5月接續舉辦,前後約歷時3個月,宮廟信仰文化是歷經數百年傳 承下來的常民傳統,內容相當多元,主要多由相關宮廟與常民自發性延續傳承該信仰文化,在市府整合串聯之下,2012臺南香科年參與民眾及遊客人數、觀光巴 士搭載人數、週邊觀光景點遊客量等遊客統計分析,其中香科主活動與上一科有近2成成長、觀光巴士99線較去年同期成長近6成、週邊觀光景點遊客量較去年同 期成長近3成,整合行銷確實有利本次香科年各相關活動遊客的成長。

「刈香」、「遶境」所關連的地方歷史脈絡發展、空間範圍變化、人群動員與互動行為是臺灣民俗研究中非常重要的議題,在世界上更是少見的獨特現象。中央研究 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團隊記錄香科活動並製作香科遶境路關圖集,無論是在應用的時機、創新技術的應用以及學術研究的價值上均有指標性的意義以及效益,作 業期間亦受到各界人士的大力協助與支持,中研院特於此場合進行成果說明並致贈遶境路關圖冊及圖裝框予市府及各宮廟。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表示香科年活動的整合,讓全體市民正視臺南為臺灣歷史文化首都的重要性,也讓市民有機會重拾近乎失落的傳統文化 價值。本次整合行銷為歷來首次由市府主導各宮廟協助辦理,具有多項重要意義,首先本次香科年活動經歷多次開會籌備且透過網站及活動摺頁事先傳達活動主辦時 間,其次透過舉辦香科活動攝影比賽完整記錄並留下相關影像與圖片,此外本次香科活動透過中研院人文社會中心GPS鑲在神轎底部完整記錄繞境路線為首次宗廟 繞境結合資訊科技、最後為持續推廣本市宗教盛事本局相成立專屬宗教觀光網站凸顯在地特色呈現本市觀光景點。本次活動透過宮廟間的合作,對整體香科年之行銷 亦多所助益,非常感謝七間宮廟、各區公所、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團隊及相關協會的相互配合,特於此場合頒發感謝狀向協助單位致意。

市府觀光旅遊局於香科年活動期間舉辦臺南香科年攝影比賽活動,感謝全臺各地攝影同好熱烈參與,自5/1起開始收件,歷經1個月時間,總收件 1450件作品,選出3件特優前三名獎項,得主分別是范慧玲、黃佳紅、郭英平及10件優選作品、30件入選作品,於今日進行頒獎。觀光旅遊局表示,民眾可 以在臺南好好玩網站(http://tour.tainan.gov.tw/)欣賞所有得獎作品。本次活動藉由入選者的鏡頭捕捉珍貴及美麗的香科活動,得 以提高民眾對臺南特有信仰文化之興趣及認識,吸引更多遊客前來臺南,促進宗教觀光,並鼓勵來臺南旅遊時,透過照片留下更多美好印記。



 

新聞來源: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2012.08.28

新聞網址:http://tour.tainan.gov.tw/news.aspx?sn=25197

相關新聞:台南香科年遶境路關圖成果發表 市府頒感謝狀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