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昨(23)日起舉辦為期三日的「2010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除了精采的文化表演以及神豬展示,還有客家義民之夜以及紙傘彩繪DIY活動等,吸引許多民眾前往,大小朋友齊聚一堂,歡樂笑鬧聲不斷。今(24)日舉行主祭大典,表達對義民爺的崇敬與尊敬。郝市長全程以客語致詞,展現十足誠意,博得吳會長及黃主委的大力讚許;他表示自己一向關注客家事務,明(100)年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將正式完工,屆時也邀請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從未缺席「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的吳會長則指出,經過幾年的努力,客家義民祭典已經成為全台北市的義民祭,許多非客籍的民眾也熱情參與,為大會注入充沛的活力與歡樂氣氛。他說,「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不只要表達對義民爺的崇敬,更要將這種精神發揚光大,並勉勵大家做正當良善的人。

黃主委一方面肯定郝市長對客家事務的努力與重視,另一方面也請郝市長持續學習客語,他笑說:「郝市長已經很厲害了,但還有一些努力空間。」黃主委強調,推動客家文化,一定要從推廣客家語言做起;而客語傳承,更要從家庭出發。看到現場許多帶著小朋友的家長,和呼朋引伴的青少年,他欣慰地表示,有年輕人的加入,客家文化就有希望。

除了擔任正獻官,帶領民眾一同焚香祭拜義民爺外,吳會長、黃主委及郝市長更帶動千人大合唱「客家本色」,激昂的樂曲與高亢的歌聲,重現當年客家人唐山過台灣的硬頸精神。「2010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於10月23至25日於松山菸廠舉行,邀請國際級客家藝文團隊輪番登場,更有踩街、挑擔奉飯及客家大戲演出等活動,趣味十足,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趁著假日好天氣前往體驗豐富精采的客家文化。


=============================================================================

北義民祭圓滿落幕 信徒護駕回鑾

【徐慧玲 、林敬祐 /台北/2010/10/25

為期三天的台北義民祭,今天(25日)圓滿落幕,許多鄉親起個大早,來祭拜義民爺,舉行簡單的送神儀式後,來自全台九個地方的義民爺,便在信徒護送下聖駕回鑾。

手持清香,誠心祭拜義民爺,感念在義民爺的庇佑下,台北義民祭順利進行,祭典最後一天,鄉親起個大早,恭送各地義民爺聖駕回鑾。

 台北六堆客家會理事 張錦生:「祂們(義民爺)來這裡,來這裡當客人,來做客兩天,今天要回去原地,要回去的時候一樣要過香爐,平平安安回去。」

北市客委會主委 劉智雄:「這三天天氣很好,感謝義民爺的保祐,台北市的鄉親昨天來很多人,有上萬人,有外籍新娘也就是新移民,還有師範大學有一個華文系,就是世界各國學生,他們非常有興趣,所以昨天一起來參與,而且當做了解我們客家文化信仰活動,在這裡開始。」

今年義民祭,請來桃園、新竹、苗栗、嘉義、高雄等九個地方的義民爺及忠勇公,一同見證盛大熱鬧的台北義民嘉年華會,為期三天的義民祭,吸引上萬人參與,不僅凝聚了都會客家人的心,踩街、挑擔奉飯、客家大戲等活動,也讓非客家族群,看見豐富的客家文化。

=============================================================================

【新聞資料來源】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中央社

Yahoo新聞


新聞圖片


圖片說明: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在「2010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