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爐吉日: 農曆4月16日 大吉.國曆5月29日 大利(星期六)

發炮良時:上午7點發炮.天上聖母鑾駕由斗南股-將軍崙紅壇

啟程出發過爐繞境至值年股土庫股-過港紅壇

 

【六房媽誌】

「六房天上聖母」,又稱「六房媽」,據傳為清朝順治甲午年間迎奉來台《公元1654年》,距今已有356多年的歷史,原由林氏六兄弟應奉請天上聖母金身隨同渡海東遷渡海來臺墾荒;並由散居六處的林氏六房兄弟協議輪值奉祀的家族神,每房輪一年奉祀,據地方耆老表示,因其中一房於光緒三年在林內鄉為山洪大水沖散已遷居他處,期間因而由原來六房變為目前的五股(房)輪流奉祀。

【祭典緣起】

「六房天上聖母」是雲林縣斗六市、虎尾鎮、斗南鎮、大埤鄉、土庫鎮、西螺鎮、古坑鄉、嘉義縣大林鎮以及台北、烏日、埔里等地民眾供奉的神祇,相傳遷台至今已有三百餘年。

「六房媽」並未被安置在廟宇裡面,而是由分佈在前五個鄉鎮市轄境內的三十五個聚落,分成五個大小不等的區域─『五股』,依照固定的輪值順序,以一年為單位輪流供奉,於每年農曆四月間更換祭祀地點,五年完成一次循環。

各股再按照各個聚落彼此的協調,安排股內的輪值順序。凡是輪到主辦六房媽祭祀事宜的聚落, 都會依照一定的時間流程選『爐主』,由他負責搭建供奉六房媽的場所─『紅壇』,並且安排這一年的各項工作,奉祀地點的更換亦即新就任爐主的任務交接,稱為『過爐』儀式。

為協助爐主辦好這個儀式,並妥善保管六房媽的神像與公產,當地人成立組織『六房天上聖母祭祀管理委員會』,在過爐前後召開會議,籌備及檢討各項事務的推動。

「六房媽過爐」於每年農曆2月第一個星期日舉行擲筊擇過爐日,並在第二個星期日擲筊產生次年接任的「爐主」,每年選訂的日期在農曆4月10日至16日其中一天為「過爐日」,並由接任的爐主興建安奉六房媽的神廳,即是所謂的「紅壇」,安排一年的各項祭祀工作 稱為「過爐」。

【五股介紹】

六房媽祭典,由「五股」居民輪流負責,分別是「大北勢股、過溪股、斗南股、土庫股、五間厝股」,五股依照固定的輪流順序,一年換一股輪值供奉,機會均等,各股再由各庄頭協調輪流。

所以,股內如果庄頭太多,那可得等上好多年才有機會輪到了。例如91年輪值的大北勢股石厝林仔頭,足足等了45年,而92年輪值的過溪股汕尾部落,因為該股有十二個 庄頭參與輪值,而足足等了一甲子 (60年) 之久。

【本年度過爐活動】

「六房媽」並沒有富麗堂皇的廟宇,雖然居無定所,但香火鼎盛、信徒年年增加,而每年的過爐慶典活動為雲林縣內最重要的宗教盛事之一,今年度爐主 為陳建彰,並訂於《農曆四月十六日》,《國曆5月29(六)》於自現斗南鎮將軍崙,迎奉過爐至土庫鎮過港安座。

六房媽過爐活動即是由本屆爐主自上一屆輪值聚落中迎回媽祖奉祀,迎駕活動當天除在各股繞境外,並舉辦文物展及各項文藝、民俗技藝等活動,均吸引成千上萬的信眾參與。

【相關資料來源網址】

《六房媽全球資訊網》http://ssm.yunlin.gov.tw/index/index.asp

《各股陣頭過爐遶境圖》http://ssm.yunlin.gov.tw/uploadfile/news105393853761.pdf

《各股集結點位置圖》http://ssm.yunlin.gov.tw/uploadfile/news105393853872.pdf

《六房媽鑾駕路線圖》http://ssm.yunlin.gov.tw/uploadfile/news105394128133.pdf

 【新聞資料來源網址】

《聯合影音網》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4-233-2F313-2F3b4-23303-2B333d3-2F4-2334-21-3D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21/today-center6.htm

《台灣新生報》http://www.tssdnews.com.tw/?FID=14&CID=93519

《雲林白沙屯媽祖會》http://www.bsttv.com.tw/viewthread.php?tid=4154

 


新聞圖片


圖片說明:歲次庚寅年 六房媽過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