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93898_525064000986929_2075004180268614937_o這兩天「福祿猴」新聞正夯。你可知葫蘆為何能象徵福祿?葫蘆是怎麼成為吉祥物的呢?還有,為何是葫蘆猴,而不是葫蘆馬、葫蘆豬?葫蘆猴為什麼是福祿猴?
文:楊玉君
葫蘆屬於瓜類,由於瓜類多籽,瓜藤緜延長遠,自古以來就是子孫昌盛的象徵。葫蘆又因其形狀特殊,更再衍生出各種吉祥寓義。首先葫蘆兩頭豐圓,中間收束,好似女體的豐乳肥臀細腰,更兼腹中多籽,便成了生殖的意象。在臺灣原住民神話中,布農族認為遠古時代天上掉下來一顆葫蘆,破了之後從中走出一男一女,結為夫妻,因而才有人類的繁衍。中國西南地區少數民族的洪水神話中,也多有一對男女因搭乘葫蘆而能在洪水滔天中劫後餘生的故事。葫蘆體積能有多大,怎麼可能乘載人類?這些情節無非展現了葫蘆與生命之間的意義關連。舊時認為多子多孫多福氣,因為多子就多勞動人口,生產的量就放大,財祿因此增加。再加上葫蘆與福祿的諧音,使得葫蘆成為常見的吉祥象徵。
葫蘆富含生命能量,因此,除了求子外,還衍生了以生剋死的功能。葫蘆,古時候也寫作壺蘆。行醫施藥,我們美稱為「懸壺濟世」,這壺其實就是葫蘆。八仙中行醫施藥的李鐵枴,拿的法器也是葫蘆。以前臺灣有一家藥商的電視廣告,要觀眾認明「葫蘆矸仔標」。葫蘆既然充滿生命能量,就能以其豐沛的生之能量補充、治療使人衰弱、甚至致死的疾病。葫蘆的民俗功能因此自祈求生命,擴大為也能禳除疾病災禍。
葫蘆=福祿,福祿、福祿壽、福祿壽喜、福祿壽喜財,聽起來都很俗氣,但是對生命、生產的祝願,本來也就符合人類最原初的渴望。當我們的願望多到不能單純以多子、多財來表達,福祿就成了一籠統的概念詞,涵蓋了所有的美好心願。
至於為什麼葫蘆猴得是個猴呢?
除了因為新年為猴年以外,別忘了太上老君的葫蘆裡裝的是長生不老的金丹!而且是誰吃下了葫蘆裡的金丹呢?當然是大鬧天庭的孫悟空了!這樣的文化思維,其實深深地影響了亞洲地區對葫蘆與猴的思維,屢屢成為創作構思的發展元素。
不管這隻福祿猴好不好看,現在你瞭解福祿猴構思的民俗思維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