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吳明勳(安平地方文史工作者)

城隍爺是民間信仰中的地方司法神,掌管著陰陽秩序,而位於臺南市安平區的安平城隍廟,為安平公廟之一,其農曆普度祭典的「中元醮」,每年施放水燈接引亡魂上岸享受人間香火,由安平全境十角頭社參與,故安平的農曆七月普度祭典,都是由安平鎮城隍廟率先舉行,才由其它廟宇接力辦理,因此安平俗諺說著:「城隍廟沒普,無人敢普」。

                         安平城隍廟
圖片說明:安平城隍廟  

每年農曆7月4日安平鎮城隍廟舉行的「慶讚中元普度植福芳醮」,又稱『陰陽醮』。據主持醮典的王德和道長解釋,上午所舉行之祭祀城隍的祈安醮典稱為『陽醮』,而傍晚所舉行的走赦馬、牽水與普度法會等稱之『陰醮』,故為『陰陽醮』。 安平城隍廟在中元普度事宜上,皆由安平十角頭社輪流負責,而祭典上普度紙路與聘請道士的花費,則由安平鎮城隍廟負責。十角頭社輪值負責普度的順序為:王城西社、海頭社、十二宮社、港仔尾社、三鯤鯓社,囝仔宮社、灰磘尾社、三鯤鯓社、華平社、興和宮社、億載社,一直循環下去。在祭典的疏文中,稱負責普度的值年角頭社為「爐主」,其餘的9個角頭社為「頭家」。

放水燈

圖片說明:放水燈

豎燈篙與施放水燈、山燈

農曆7月2日早上5點,安平城隍廟執事人員,於廟宇左前方豎起了燈篙,這是安平十角頭社農曆7月的普度祭典中,唯一的普度燈篙,此座燈篙在安平城隍廟普度圓滿結束後,就會隨即進行謝燈篙儀式。 7月普度的施放水燈、山燈儀式,安平的廟宇也是只有安平城隍廟才有,其施放時間是在7月3日傍晚5點,由道長引領擔任值年普度的「爐主社」代表,先前往運河畔施放水燈,再到安平大眾廟廟埕,進行放山燈儀式。 安平城隍廟施放的水燈共有10座,即每個角頭社各1座,施放時由「爐主社」,也就是「主普」的水燈先施放,隨後所施放的其它角頭社水燈,則沒有一定的順序,在安平的放水燈儀式中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每施放1個水燈,一定搭配施放1個點火燃燒的「火盆」,讓水燈之微光,如星遍河一般,用以照耀幽幽陰河,好讓不幸死於水中的沉魂滯魄,能承此良緣前來接受普施度濟、聽法聞經,齊登道岸仙境。 放山燈科儀是在安平大眾廟廟埕,面朝貴雅山(公墓)來進行,雖然名為放山燈儀式,但並無施放具體的「山燈」,儀式名稱是相對於河中施放「水燈」而來,放山燈科儀是發送牒文,邀請山裡(公墓)男女孤滯魄等,前來安平城隍廟接受人間饗宴普施。 放山燈儀式結束後,道長隨即引領孤魂回安平鎮城隍廟內,讓這些孤魂暫住於翰林所與男堂、女室中,以便參與明日的普度。

陰陽醮醮儀

農曆7月4日上午7點30分,安平城隍廟展開了慶讚中元普度植福芳醮,值年爐主社境主廟派員前來隨拜。在醮儀內容上,上午的進行了起鼓、發表、啟請、祀旗、宣經演懺、午供等科儀。 下午,則由道士團引領值年爐主社代表數員,先前往安平公廟與十角頭社內廟宇,進行參香請神科儀,回到安平鎮城隍廟後,再進行普度開香、放赦、牽水「車藏」、登座說法、送孤化紙、謝壇等科儀。

放赦

農曆7月4日傍晚5點普度開香後,廟旁空地便展開「放赦」科儀。儀式中可見儀桌高置,道長與道眾立於椅上演法,向上天祈求赦書。當赦官將上天所頒之赦書交於道長時,道長除當場宣讀外,亦將赦書翻轉詔告信眾,讓大眾確認赦書確實已到,隨後便請託赦官再將赦書送往豐都九幽府地獄,讓四生六道男女孤魂滯魄,可獲得赦罪,出離苦牢而超昇。 這由赦官將赦書送往豐都地獄的過程,是一場精采的道士戲,俗稱「走赦馬」。儀式中道士兩人,一人手持紙糊之赦官神像,一人則拿紙糊之赦馬,分別扮演赦官與赦馬,在場中來回穿梭奔跑、翻筋斗,象徵著赦官以草引誘訓服赦馬,並展開翻山越嶺辛苦的路程,最後到達地府,完成轉呈赦書之任務。

走赦馬

圖片說明:走赦馬

牽水「車藏」

牽水「車藏」是緊接於「走赦馬」後的科儀。安平城隍廟水「車藏」共立3座, 中有紙做男、女魂身各一,下以雞籠加上竹枝象徵水岸,並以白布成魂橋(路)連至裝滿水的水桶內,象徵通往「水濁關」(或稱水牢關)之路。

魂橋引路

圖片說明:魂橋引路

科儀開始,先由道士燒一「北帝追魂攝魄飛符」到象徵水府的水桶中,命「追魂使者」帶領水魂滯魄親赴玄壇來受度。而道長也為水上的紙畫神祇與男,女孤魂開光。 在牽水車藏過程中,由3位工作人員每人各旋一水車藏,邊旋口中邊唸「腳踏雞籠,手扶竹叢,起來親像人」,同時道長則進行「水五苦神燈科儀」,並手持引魂幡,口吹角號,依五方方位,燃燒金紙照耀冥路召引水魂。

經過一段時間的「旋車藏」召魂,最後由道士幻化成徐甲真人,召來五營兵馬,手持法器進行「破車藏」,衝破「水濁關」,讓關中水魂滯魄得以破城而出,前來接受陽間超度,不再受水牢之苦。 在「破車藏」之後,道長領爐主社代表,在每座水車藏前擲筊杯,當擲得聖杯時,即表示是水中水魂滯魄已破關而出,隨將水內男、女魂身取出置於小紙船上,並作划船動作,象徵將水魂滯魄接渡上岸。 「牽水車藏」科儀最後是「倒車藏」儀式,道士拿起掃帚與草龍,將3座水車藏打爛,並撒鹽米,有著斷路、封閉、結束、潔淨儀式空間之意。

倒車藏

圖片說明:倒車藏

登座說法化食普施

「陰陽醮」的普度科儀約在晚上7點開始,由道長先帶領著爐主社的宮廟執事人員巡孤淨筵,隨後登上普度壇,頭戴「五帝冠」化身「十方聞聲太乙救苦天尊」,並召請十二類無祀男女孤魂滯魄等眾,來臨法會聽法聞經、皈依受戒。 儀式中道長除宣經說法外,亦宣誦「甘露秘章」,讓塵景庶饈化作雲廚妙饌,人間香供變為天府珍餚。由於民間傳說,在地府裡受苦的孤魂,飲食入口腹之時,會變成炭火因而無法飽食,常受飢餓之苦,於是道長會再宣誦「開咽喉祕章」,讓孤魂們得以進食,並取桌上祭品進行化食,以一食化成無量食,往下拋灑普濟孤魂,讓孤魂能夠餐飽,不再受飢餓之苦。

在民間信仰中,相信撿拾這些道長化食的祭品食用,能帶來平安,故壇下民眾常為了爭奪祭品而搶成一團,這不但為普度法會增加不少熱鬧外,也可借眾人搶奪祭品的那種兇猛氣勢,讓孤魂們在飽食之後,不敢在此地逗留,各返歸處。 當道長登座說法化食完畢,執事人員於三川桌前,向鬼道眾生擲筊杯詢問是否已經飽餐?可否送孤、焚化財帛?獲得聖杯允示後,隨即焚燒金紙財帛與普度紙路,送孤往昇仙界。此時廟方人員,會從廟裡請出去年的紙糊觀音大士,來替換佛祖山上的觀音大士,讓去年的紙糊觀音大士隨佛祖山焚送,而今年的紙糊觀音大士,則迎入廟內右邊神龕中奉祀。一年一度的安平鎮城隍廟陰陽醮,就在恭送佛祖山與山神、土地等鎮壇神祇謝壇之後,圓滿結束。

陰陽醮科儀

陰陽醮科儀複雜,展現地方人士對「好兄弟」的誠意

20160729首發於民俗亂彈十社共祭無主孤:安平城隍廟的陰陽醮 – 民俗亂彈 (folklor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