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2018年臺灣臺南佳里金唐殿與馬來西亞馬六甲干冬清華宫展開一系列的宗教文化交流,將臺灣的王爺信仰文化與王府行儀等信仰文化帶往馬來西亞交流,雖然清華宮同為閩南移民的信仰文化,但數百年各自所建立的在地特色與習俗,在交流過程中如何調適與互動,成為民俗跨國流動的重要議題。所以本次中央研究院空間視野與地方知識研究群召集,包含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靜宜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台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前往全程記錄,預計將作為相關出版之用,但為紀念此次重要且具意義交流活動,先與民俗亂彈合作系列報導,茲將重要訊息傳遞給各界。(編輯/洪瑩發)

圖文:吳筱婷、王乃正、張耘書

臺灣臺南佳里金唐殿與馬來西亞馬六甲干冬清華宫,於2018年展開一系列的互訪與交流活動,並在暑假期間,有著一系列臺馬信仰文化交流,開啟兩地王爺信仰緣分與互動。

緣起:王爺信仰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交流

本次的交流活動緣起於「2017年臺灣王爺信仰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該會議當時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並由台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承辦,邀請國內外研究王爺信仰之專家學者與地方民間廟宇代表,進行深度的學術文化交流。由於該次會議召集人李豐楙教授與洪瑩發博士,兩人長期研究東南亞王爺信仰與代天巡狩文化,所以當時特別邀請到馬來西亞馬六甲干冬清華宮,及怡力勇全殿之代表,也一同出席國際盛會,會議除了學術研討會,並拜訪眾多臺灣重要王爺廟宇,進行王爺信仰文化交流。

42197926_236331063729399_2229900359558496256_n.jpg

2017年王爺信仰國際學術研討會-參訪佳里金唐殿合影

 

研討會期間,馬來西亞清華宮及勇全殿代表在會議上,也為馬六甲所進行的迎王儀式,進行歷史與現況的介紹,讓臺灣社會大眾與廟宇代表也同步認識馬六甲迎送代天巡狩儀式。同時,本次研討會亦安排臺灣與馬來西亞各王爺廟宇參訪重要王爺廟宇,並透過交流活動與會議,進行充分的交流,也促成後續勇全殿、清華宮與臺灣各宮廟的持續交流以及臺灣各王爺宮廟間的互訪交流。而最重要的即為促成臺馬王爺信仰文化的重要交流,讓後續清華宮與金唐殿互訪,促成兩廟進行王爺信仰文化及王府科儀的交流,以及臺馬的民間文化交流建立。

再次來訪:馬六甲干冬清華宮訪臺

在國際學術研討會之後,清華宮受到相當程度之感動與啟發,於是開始規劃再次赴臺進行王爺信仰文化交流。2018年3月,正式由清華宮侯罕利主席領隊再次訪臺,並逐一拜訪王爺信仰廟宇,該次行程,分別拜訪有臺南南鯤鯓代天府、西港慶安宮、屏東東港東隆宮、雲林馬鳴山鎮安宮、臺南佳里金唐殿等王爺信仰重鎮。

此次行程,清華宮諸代表與各廟宇相談甚歡,同時,清華宮為提升馬六甲當地王爺信仰文化意涵,並恢復其原有迎送代天巡狩禮儀,想透過王府儀式的辦理,逐步恢復二十世紀初期的傳統儀式。清華宮主席侯罕利先生於是主動邀請佳里金唐殿王府人員聯誼會赴馬六甲,協助指導與傳承王府行儀及相關儀式。清華宮於返馬後,開始規劃「王府行儀籌備委員會」,成員由清華宮主席侯罕利先生、籌委會主席顏詒發先生、策畫委員陳建盛及陳文龍先生,以及總務侯育成先生等人組成。

42254648_534778436950368_4423569066497671168_n.jpg

2018年3月馬來西亞干冬清華宮拜訪佳里金唐殿

 

回訪:金唐殿赴馬來西亞拜訪清華宮

3月份與清華宮見面商議相關事項後,積極透過通訊軟體持續交換相關意見,佳里金唐殿並於2018年5月23日至28日至馬來西亞拜訪清華宮,與該廟討論七、八月份的活動辦理細節,以及後續活動細節及王府行儀祭祀典禮細節,包含王府內宴王菜色及器具的準備、王府行儀辦理時間等。

並且在幾天的會議中,也對清華宮理事與信徒,介紹臺灣王爺信仰特色與王府行儀各類步驟,而各項需要商議事項,也一一擲筊請示清華宮主祀朱府王爺決定,人神皆同意各項儀式事項,各項交流活動也確認完整,開始緊鑼密鼓籌備各項細節。

本次拜訪,除針對八月份王府行儀事項進行商討外,同時亦拜訪馬六甲幾間華人信仰的重要廟宇,包含青雲亭、勇全殿、華德宮、海南會館等相關廟宇,也為臺灣與馬來西亞民間文化交流,在馬六甲方面開展新頁,也讓臺灣豐富的信仰文化與良好的傳承,讓海外華人驚艷。

o53910304fa49d2320898aa317de654a6_4620693218537104898_180903_0039.jpg

佳里金唐殿拜會馬來西亞干冬清華宮

代天巡狩:王爺信仰系列講座會

臺馬王爺信仰文化交流確定後,清華宮方面便開始積極籌備與宣傳活動,其中最重要的是,因為馬來西亞首次進行王府行儀儀式,再加上2018年適逢馬六甲登錄世界文化遺產十周年,所以清華宮特別促成辦理王爺信仰系列講座會,希望透過講座活動,促進馬來西亞華人對臺灣王爺信仰王府行儀的了解。

 DSC_9431.jpg

馬來西亞王爺信仰講座邀請臺灣專家學者演講-工作人員與學者群合影留念

 

代天巡狩王爺信仰系列講座,主要由馬六甲青雲亭與清華宮聯合主辦,勇全殿、華德宮、海南會館清侯宮、以及臺灣佳里金唐殿等協辦,邀請臺灣研究王爺信仰的權威學者李豐楙教授、林茂賢教授、洪瑩發博士,以及佳里金唐殿楊賢志總幹事與新加坡呂世聰教授等人齊聚一堂,講授「從聖教到道教‧馬華社會的節俗、信仰與文化」、「行瘟與代巡‧華人代天巡狩信仰文化」、「千歲巡狩、臺灣迎送代天巡狩儀式」等講題,深入淺出的全面探究道教與代天巡狩信仰,並從銘刻與報章文獻追溯馬六甲的王爺信仰。

活動於2018年7月21日至22日期間,於馬六甲青雲亭辦理,該活動為馬六甲近年來規模最大的王爺信仰文化學術活動,馬來西亞推動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官員以及行政國會議員鄭國球均出席本次會議,地方重要王爺廟宇均派員出席,尤以青雲亭四大理事連袂出席,實屬難得。會後,馬來西亞當地廟宇與佳里金唐殿交流,並相約年底訪臺拜訪。

42161712_2114995205484763_5783516520281800704_n.jpg

馬來西亞王爺信仰系列講座會活動開幕

 

籌備:朱府王爺王府科儀祭典籌備

2018年朱府王爺壽誕王府科儀祭典的籌備,自五月底與金唐殿討論執行方向後,便開始就王府空間進行規劃設計及搭設,其中王府空間的規劃設計,主要依據臺灣王醮祭典的空間規劃進行模擬與複製,約歷時90餘天的籌備期。本次王府行儀中最大的挑戰是王府的搭設與器具的準備,這對於兩間廟宇都是一種挑戰,因為所有器具與裝備的準備都是一種重大挑戰,因為王府的搭設是一件大工程,而且各種器具更是繁複的工作,所幸現代科技方便透過現代的測量與製圖,如下業的各種圖說,為王府行儀空間搭設與設計圖說(清華宮與金唐殿提供),以及沒有距離的網路通訊工具,讓王府的搭設與各種器具的準備,都讓籌備工作可以順利進行。

廣布週知:宣傳與新聞記者會

2018年適逢馬六甲登錄世界文化遺產十周年,政府部門辦理一系列的活動,加上近兩年來,馬來西亞官方致力推動當地王爺信仰文化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清華宮亦趁勢宣傳籌劃許久的王爺信仰系列活動,包括七月份的「代天巡狩:王爺信仰系列講座會」,以及八月份的「王府行儀祭祀典禮」等活動。

首度於大馬地區展演的王府行儀,從佳里金唐殿開基朱府王爺金身跨海相會、王府行儀到醮典科儀,皆以禮敬王,並將繁複嚴謹的祭祀科儀完整展演呈現,不僅體現敬神遵禮,落實臺馬兩地民間信仰的交流實踐,更獲得馬來西亞政府單位與各界媒體高度關注,於當地造成熱烈迴響,幾乎每天都有新聞發布,引發馬來西亞華人高度關注。

FB_IMG_1534466387868.jpg

馬來西亞中國報之報導

FB_IMG_1534549175326.jpg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