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主祀王爺: 五府千歲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北市萬華區德昌街49巷2號
電話: 02-23010717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五府千歲
陪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 天上聖母 / 中壇元帥 /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970
建立沿革:

嘉義縣東石鄉洲仔村慈安宮,現已擴建為臥龍港代天府。吳府千歲,村人稱老三王,在鄉里間救人無數,神威傳播。民國四十五年取陳嫌為乩身後,更是大發神威,抓妖、治病、消災、解厄、無所不能。時因村中子弟大量出外謀生,遂指示乩生陳嫌北上,但陳嫌有兩個兒子在高雄做架橋工,工作性質相當危險,所以選擇南下照顧其子,不願北上。
民國五十九年春,陳天註(陳嫌堂兄)回鄉為其父撿骨,因他當時身患肺癆身體異常虛弱,陳嫌剛好有事回家,見狀不敢讓他單獨北上,決定親自護送到家後,親友聞訊趕來探望,此時陳天註之子陳萬見因其父不肯赴院就醫,命又危在旦夕,遂請其叔央請「老三王」馬上起駕救其父命。陳嫌叫他去借手輦(手轎仔),借來之後,「老三王」馬上起駕出符仙,並指示準備一瓢清水、一個碗及煎藥器具。備妥之後,在眾人面前將水瓢裡的水道滿一整碗,再倒入小水壺中加入符仙放在炉上煎煮,在壺口插入三柱清香。約半柱香過後,「老三王」指示將水倒回碗內。
此時神奇的現象發生了,符水倒滿一碗後,竟多出了二分,眾人見了目瞪口呆。陳天註喝完符水後,人漸漸清醒,就此康復。陳萬見也因此發願終生問神服務,做王爺的筆生。
陳天註病癒後,經常催促其弟北上發展,陳嫌也意識到神意不可違逆,遂於民國五十九年農曆四月底由高雄連夜北上搬到台北市東園街一○○巷內之平房(現德昌街路中間)正式定居台北咖吶莊。後再幾經輾轉,於民國六十四年在現址-台北市德昌街49巷2號建宮,即現在的台北慈安宮。
(資料來源:台北慈安宮歷史緣由)

簡介與相關圖片:

廟貌(張靖委2016.10.13拍攝)

室內(張靖委2016.10.13拍攝)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武貂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單開間鋼筋混凝土硬山擱檁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靖委
填表日期: 2017-11-09 00:00
附表資訊
分靈系統: 王爺 南鯤鯓代天府 (五府) / 王爺 其他
分靈系統 (其他): 嘉義縣東石鄉洲仔村臥龍港代天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