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地圖定位
地址: 421台中市后里區雲頭路45之1號
電話: 04-25560225
主祀神明: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800
建立沿革:

月眉福德祠嘉慶五年歲次庚申由村民以四粒大石蓋成小小土地公祠是本鄉最古之福德祠,歷史悠久,富有傳奇香火鼎盛,傳說光緒五年歲次己卯年間,大甲街一家拍石師匠,有一天午睡看一位白髮老人來說,月眉要建福德祠要他來月眉找保長,石頭在眉山虎頭崁,醒來時問家人無人來過。拍石師匠數日坐立不安,歲來月眉找保長詢問尚無其事,保長忖度莫非是土地公要建廟,及偕拍石師匠,在土地公前擲筊果有此事,即決定改建,在虎頭崁找到一粒大石頭,拍成石条石板,用石条作壁四塊石板做厝頂,成為罕見的石屋福德祠。民國三年歲次甲寅福德祠厝頂石板接處灰土龜裂漏雨,石壁石灰脫落。村民咸認須改建,援例在土地公前擲筊杯,只許補修不可改建,及補修厝頂抹石壁,民國55年歲次丙午,村民捐建拜亭。迨到民國71年發現福德祠屋頂破損漏雨廟內潮濕,全體委員依例擲筊杯得准予修建。

簡介與相關圖片:

后里鄉雲頭路旁,原名「樟樹公」的澤民樹為「神木」級的千年巨樹,與其他大樟樹不同的是,它是由兩株大樟樹並生相連而成的巨大神木。樹底盤根錯節,枝葉茂密,覆蓋範圍竟達三百坪,為中部少數僅存之大樟樹。在數年前,曾因病蟲害侵襲,當地居民請來國內知名病蟲害專家前往診治,在鋸除因蟲害而壞死的枝幹,才驚訝的發現年輪已達五百年以上!因而肯定此樹已有千年以上樹齡!而當地居民更認定有「樹神」居於樹中,集資建一拜亭。民國七十一年,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公餘之暇前往后里鄉探視,細聽居民對「樟公樹」庇祐鄉民的種種奇事,特命名為「澤民樹」,取其「澤披鄉民,與天長久,與地同大」之意。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月眉村福德祠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曹慶松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TRFC團隊
填表日期: 2021-10-17
地理資訊
附表資訊